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Mar 16.2009
i2建功!台中刑大偵五隊成功破獲焚屍竊車案

 

隨著科學的進步與科技的蓬勃發展,運用各種現代化的犯罪偵查與鑑識技術是落實科學辦案重要的基礎。刑事警察所負責的犯罪偵查工作,其內容可略分為偵查科技、偵查法學、現場偵查技術、偵查原理與實務等四大領域,為因應台灣警政機關對犯罪偵查上的迫切需求,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導入領先全球的i2視覺化分析解決方案,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顧問團隊,以提供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更期許透過學術及經驗的交流,協助提昇全台警政檢調單位的偵查決策力及有效面對犯罪議題的能力,共同對抗犯罪。

透過i2 Analyst's Notebook內建強大的分析功能,可以廣泛吸納眾多各類型的犯罪情資及證據,並且深入挖掘其中的隱性資訊,找出內在深層有意義的關聯,加速分析人員處理和分析情報,提供偵查方向決策,大幅降低案件偵查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與時間。更重要的是,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所繪製出的分析圖表,不僅可協助偵辦案件的資料彙整和案情分析,也提供團隊成員需要的共用資訊,同時還可以作為和檢察官討論及掌握案情之用。

卓越動力資訊日前協助台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第五隊進行犯罪偵防軟體i2 Analyst's Notebook的建置與教育訓練,並隨之應用於眾多實務案件偵辦,展現高效率的破案成果。尤其是「案件一」的棄屍的案件,偵五隊必需要跟時間賽跑,掌握案發後「黃金72小時」,以免現場跡證遭到毀損,增加破案難度,而i2 Analyst's Notebook適時發揮其功能,取代礦日耗時人工的分析作業。「案件二」也因提早得到情資,而當場破獲竊車集團。偵五隊成功的使用經驗,i2 Analyst's Notebook已正式成為偵辦刑案時的標準工具之一,也已成為警方向檢察官以及法官申請搜索票的圖示化工具及重要的書面分析資料。

 

案件一  殺死前妻男友  焚屍推落山崖 

 

 

20081124下午,劉標在台中縣市交界的遊園北路、西屯路三段口便利超商前遭人押走,在目擊者報案後,警方根據劉某的機車很快查出其身分,並通報協尋。而劉某當晚發出2通手機簡訊給何姓女友之後,自此音訊全無

運用i2 Analyst's Notebook「通聯記錄分析」  48小時鎖定犯案主嫌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劉標女友及其家屬均未接到歹徒勒贖電話,因此,警方也不排除可能是劉某自導自演,企圖製造假綁票案,詐取家人贖金,以解決外面的債務問題,案情也在此陷入困境。在1128台中市警察局專案會議上,局長葉坤福聽取相關案情簡報之後,指出多處疑點,察覺內情可能不單純,立即指示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第五隊協助進行調查,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破案。

台中市刑大偵五隊首先根據事發當晚,從劉標手機發給何女的2通簡訊展開偵查。由於簡訊內容牽涉何鴻(何女前夫)所知道的事,又查出簡訊發送的基地台正是在何某工廠附近,讓警方察覺有異,認為何某涉嫌重大,但考量可能擄人勒贖,警方沒有貿然行動。而警方也通知何某到警局說明,其態度坦然、全盤否認,還說劉標的手機簡訊在其工廠附近發送,純粹是巧合。

憑著毋枉毋縱的信念,警方調閱本案相關人士的通聯資料,張承瑞隊長以i2 Analyst's Notebook迅速繪製出簡明易懂的關聯圖表,只花費兩個多小時就釐清案情,更明確掌握何4隻手機門號與本案的的重大關聯性;此外,也運用行動電話蜂巢式基地台三角定位特性及原理,結合電子地圖,精確掌握手機發話地點,更發現何某的手機發話位置和劉標一樣,鎖定何某涉嫌重大

偵五隊掌握有利線索後,接著三次約談,何○鴻的態度丕變,他向警方供稱老婆跟人跑了,自己才是被害人;但警方同時也過濾何某的交往背景,訪談其持用電話通聯頻繁之關鍵友人時發現何某曾找其辦事被拒絕,何某才另行找上友人林○嘉幫忙(林○嘉係經通聯比對分析發現──案發前與何嫌有緊密連絡,而且林某持用電話通聯在被害人失蹤當晚,出現異常斷話情形,之後數日未再有開機使用之通話紀錄)。此時案情露出曙光,警方掌握林○嘉的行蹤且立即詢問與本案關聯,坦承是受何某教唆並交待全案經過。

為掌握破案良機,1130偵五隊即刻以i2 Analyst's Notebook繪製的關聯圖向檢察官說明案情,圖表中包含所有案件的相關資訊,也完整展示案件分析的過程和證據鏈,取代以往厚重冗長的書面資料,也順利申請搜索票。台中市刑大偵五隊張承瑞隊長說:「透過i2 Analyst's Notebook的協助,可以輔助人工作業將資料進行關聯分析,並做出完整的案情分析圖表,幫助對案情有更全盤的了解與分析;另一方面,更大幅縮短辦案時間,幫助警方更快破案。」

警方連夜第五度趕往何家,何鴻還態度強硬地找來律師坐鎮,直到警方出示拘票,才隨之返回警局。他坦承是因為被前妻男友劉標以握有他前妻「性愛光碟」要脅,先後勒贖30萬元及10萬元得逞;事後,何某發現竟是假光碟,氣憤之下涉嫌雇林嘉聯手毒打劉標後,再把他裝入木箱欲載到南投縣山區,逼問是否有此性愛光碟。不料抵達信義鄉山區,發現劉某已窒息死亡,兩人遂將其屍體載到丹大林道31.5公里、靠七彩湖附近路段,先用油漆、甲苯潑灑屍體點火,再將面目全非的屍體推入山谷。全案至此已水落石出,偵五隊立即帶何鴻到棄屍山區尋獲劉標屍體,依殺人罪嫌將何等四名嫌犯移送法辦。

張隊長更進一步說明,特別是重大的案件,通常有經驗的刑警都知道要掌握案發後「黃金72小時」偵辦期間,因為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證據卻會以更快的速度消滅。以往類似的刑案,不管是製作調查筆錄、比對關聯性跡證、或彙整分析通聯紀錄資料,特別是通話紀錄,通常以人工分析為主,會耗費許多時間,而現場跡證就會遭到破壞,尤其是棄屍的案件,更容易因為下雨或其他野生動物的毀壞,其衣物或證件等重要跡證也會被毀損或遺失,這樣就更難找出被害人身分,以及能供檢察官起訴罪行或法官判決重要依據的直接證據。而運用i2 Analyst's Notebook確實提升效率,也加速程序的腳步,已經成為偵五隊的最佳幫手!


案件二
 
疑日本偷重型機車 走私國內銷贓數百萬元

200810月底,台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第五隊接獲民眾檢舉毒販,並提供其電話號碼,因此警方於11月展開通訊監察,發現有數個可疑的電話號碼,因此,警方調閱雙向通聯記錄,發現其重大的犯罪計劃

運用i2「電話通聯交叉分析」及通訊監察 提早掌握犯罪情報

台中市刑大偵五隊偵辦警員黃信修從資料中發現,牽涉多達二十隻不同序號的手機及門號,通聯資料量相當龐大,人工作業無法及時比對分析出重要號碼的交集,因此,以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提供的i2「通聯分析解決方案」,將各家門號業者所提供不同格式之通聯記錄予以標準化,再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將約一個多月的通聯資料匯入後,自動生成蜂巢式關聯圖表,再由關聯圖表進行叢集分析。在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分析資料後,發現多數號碼均指向吳華。偵五隊將偵辦範圍聚焦後,除了着手逐一清查手機用戶間的關係外,並且同步展開線上監聽工作,以找出有助案情的蛛絲馬跡。

重大的案件往往需要透過長期監聽,才能從中取得具有價值的破案線索,但礙於過往傳統譯文作業,只能以緩慢的人工方式來清理資料並加以分析,不僅資料整理不易且數量龐大,最後只能從腦中殘留印象或是從堆積如山的歷史檔案中搜尋,造成辦案效率不彰,形同給予罪犯更多時間得以逍遙法外,而科技辦案的方式即在加強人工的不足。

偵辦警員黃信修說:「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讓資訊分析更簡單,也夠容易掌握狀況,也更容易了解嫌犯的生活習慣等細節,對於收集情報有極大的助益,也因此能提高破案的命中率,這也是以前傳統辦案方式所難以掌握的部份。

而警方在監聽時發現主嫌吳華疑似要從日本偷車,再走私到國內銷贓,以賺取不法暴利。偵五隊立即以i2 Analyst's Notebook所繪製的通聯圖表向檢察官申請搜索票;接著也必需讓支援的警力了解全貌,此時i2 Analyst's Notebook再度發揮效率,一目了然的簡單圖表,搭配圖示照片說明,讓參與本案的員警們得以迅速掌握案情,順利執行勤務。1225警方順利查獲13輛重型機車,這些重機每輛市價都超過50萬,就連電影「不可能的任務2」阿湯哥騎的同型車,也成了偷車集團行竊的目標。

警方調查,這些機車疑似竊車集團在日本偷取之後,再走私到台灣組裝銷售,以低於市價一半以下的價格銷贓,像是義大利重機市價超過百萬,以二三十萬就成交,如果是六七十萬左右的機車,只要十多萬就會賣出,以此獲取不法暴利。

警方表示,在978月曾經查獲用同樣手法犯案的偷車集團,7年內從日本走私上百台重車到國內銷贓,吳華疑似另起爐灶,以合法車行掩護,警方還要跟日本繼續合作,尋找重車失主作證,才能將吳華定罪。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