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Mar 12.2013
德國警察運用i2,重創人口販運犯罪網絡

德國警察機關使用i2 Analyst's Notebook,管理從人口販運組織(Human Trafficking Organisation)所擷取到的大量通聯紀錄與金融情資,以便建構清晰明確的犯罪網絡架構,揭發逾320萬馬克在犯罪網絡中流動的情況。

摘要
客戶:德國警察機關
使用的IBM i2產品:IBM i2 Analyst's Notebook

「人口販運是地下活動,因此我們無法得知每年遭到「販運」的確切人口數字,其統計數據也難以取得。一份2002年發佈的美國官方報告預估,每年全球至少有70萬名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 德國警察機關

簡介
許多人口販運的受害者被迫成為奴隸、娼妓或廉價勞工,人口販運亦為這些非法勞動力成長最快速的人力來源。人口販運是國際性的問題,其影響性遍及世界各洲與大多數的國家。人口販運可能發生在一國境內,亦有可能跨越國界,屬於國際犯罪中最有利可圖的交易形式。某些毒品走私者因走私毒品的風險高、利潤較少,轉而投入人口販運。

 

人口販運利用暴力或謊稱能擁有美好生活的方式使被害人遷徙,被害人,強迫被害人做苦工、從事勞役甚至淪為類似奴隸的地位。人口販運者以強暴、脅迫及其他壓迫的方式,在違反被害人意願的情況下迫使其勞動,並使其屈從於備受剝削與苦難的生活。

 

問題
人口販運是地下活動,因此我們無法得知每年遭到「販運」的確切人口數字,其統計數據也難以取得。一份2002年發佈的美國官方報告預估,每年全球至少有70萬名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歐盟成員國境內的人口販運十分猖獗,令德國警方相當關切。根據柏林日報(Berliner Zeitung)報導,高度組織化的人口販運集團,平均每日走私1,000名非法移民進入歐盟成員國;這些非法移民分別來自東歐、東南歐、亞洲與非洲國家。這份報導指出,具組織性的犯罪集團,單就其歐洲境內的年度營業額,就可高達五十億歐元。

 

德國仍然是人口販運者最屬意的目的地。但消息來源指出,波蘭、捷克、匈牙利等未來歐盟成員國已加強安全防衛,因此由邊境偷渡入德的難民數量也隨之減少。

 

解決方案
西元2000年年初,德國薩爾茨吉特市(Salzgitter)警局成立了一個人口販運調查團隊,代號Dahuk。調查行動瞄準一個犯罪集團,此集團涉嫌專門販運雅茲迪(Yezidis)派之伊拉克庫德族人。

 

調查背景來自幾位疑犯的情報,警方以這些資訊作為調查基礎,加上隨後又有一位疑犯遭到逮捕。根據這些訊息,警方對主要疑犯及其同夥進行電話監聽,而監聽行動所得資訊則又導向另外26起電話監聽,這26支電話號碼被懷疑同樣為該人口販運集團成員所使用。電話監聽所取得的資料量非常龐大。僅僅一年下來,就有超過43,900筆通話內容需要分析。

 

為了支援這項調查,德國警方運用IBM的i2 Analyst’s Notebook,使其有能力分析龐大的資料。警方將電話監聽資料,以及自被捕疑犯取得的聯絡資料、資金交易和傳真紀錄等資訊一併匯入i2 Analyst’s Notebook中,以便建構清晰明確的犯罪網絡架構。i2 Analyst’s Notebook則呈現出這些訊息間的關聯性、通訊網絡(包括誰可能曾用過特定幾支電話來進行聯絡)以及匯款交易中的付款對象與受款人。

 

電話監聽的分析結果顯示,其中一名疑犯為所有通訊的中心,更進一步的調查亦指出,這名疑犯很可能是人口販運的地區幹部,並掌握了若干國際聯絡人。據信此人藉由所謂的「分段式」手法走私非法移民。

 

警方自被捕疑犯的通訊錄和記事本搜出多聯絡對象。調查人員運用這些資料,結合大量電話監聽紀錄與話費紀錄,透過i2的軟體分析出一個國際電話號碼群組。這些號碼很可能屬於全球各地涉入販運活動的共同聯絡人。薩爾茨吉特市警局與國內外各執法當局合作發現,這些號碼有不少都出現在其他人口販運調查中,並頗具重要性。

 

更深入的金融活動分析則顯示,超過320萬德國馬克(Deutsche Mark,簡稱DM)曾在犯罪網絡內流動;亦有證據指出,就在大型匯款公司進行轉帳的同時,鉅額的洗錢活動也正在展開。

 

成效
調查人口販運的關鍵,是快速拼湊大量資料,並了解犯罪活動的本質。倘若沒有IBM i2 Analyst's Notebook,調查員便很難及時達成任務,而整個調查行動所耗費的時間也將大幅拉長,更不太可能傳出如此大獲全勝的捷報。

本次調查行動不只重創了一個在德國境內運作的犯罪集團,更辨識出其他眾多幫派所利用的聯絡人。這意味著檢調單位可將資源瞄準這些個人,最終則將對人口販運份子帶來更大的衝擊,削弱其交易能力。 

不法份子能在不受干擾之下建立犯罪網絡,此事對起訴當局而言是嚴重的挑釁,未來亦很有可能造成相當可觀的問題。

即便到了今日,歐洲國家在打擊人口走私犯罪上仍顯得不夠積極。這點可從90年代初期,各國政府及警方針對人口販運所採取的處理方式略窺一二。只要是大批非法跨境進入歐盟所造成的問題,都仍然以「人口販運」一詞統稱。

德國薩爾茨吉特市警局中負責組織犯罪之單位為羅拉安全系統公司(Rola Security Systems GmH)的客戶。羅拉安全系統公司為i2之合作夥伴,位於德國奧博豪森市(Oberhausen)。

 

問題

  •  歐洲國家的人口販運問題十分猖獗
  •  由情報產生的訊息量過大,無法維護
  •  著重分析時效性,以避免失敗

 

解決方案
i2 Analyst's Notebook的運用:

  • 迅速將大量資料轉化為可理解的資訊 
  • 辨識疑犯,與德國國內外的其他執法當局共享資訊
  • 從不同資料來源分離出重要電話資訊
  • 得以進行深入的金融資訊分析

成效

  • 所查出的電話號碼之中,有許多組在其他人口販運調查中亦相當具有重要性
  • 揭發逾320萬馬克在犯罪網絡中流動的情況
  • 提供證據,證實鉅額洗錢活動的存在
  •  調查行動重創了一個在德國境內運作的犯罪集團,並辨識出其他許多幫派所利用的聯絡人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BM 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BM 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