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Oct 01.2012
i2 Solution協助EIA向執法機關提供所需情報,以遏阻臭氧層破壞物質(ODS)的非法交易

 i2 Solution使環境調查機構(EIA)得以深入探究某個發生在當前的臭氧層破壞物質(ODS)非法販運案件,並將最新獲得的情報,與十餘年前的調查結果兩相結合,進而提出具說服力的證據,請求執法機關介入執行公權力。

 

摘要

地點:英國倫敦
產業:非營利環保組織
客戶:環境調查機構(EIA)
問題:臭氧層破壞物質(ODS)
使用的 i2產品: i2 Analyst’s Notebook

「 i2 Analyst’s Notebook能夠很快地識別,並以令人信服的方式,忠實地呈現出關聯關係間的模式和連結情形,讓我們可以產出證據包,直接向執法機關舉報。」
                                                                                  ─Charlotte Davies,情報分析師,EIA

 

問題

環境調查機構(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簡稱EIA)是一個獨立的環保組織,率先開創了秘密調查的策略,使用隱藏式攝影機,以獲取非法活動無可辯駁的鐵證,例如臭氧層破壞物質(ozone depleting substances ,簡稱ODS)的非法交易。EIA會透過安全的管道,發佈其調查成果予合適的執法機關,促使他們及時採取行動並展開司法調查。自2006年以來,EIA已使用IBM i2的Analyst’s Notebook、iBase與TextChart,組織化及分析他們的情報,並將成果送交給相關的執法機關

在最近一次疑似ODS販運的案件中,EIA所接獲的檢舉,是關於試圖走私氯氟烴(CFCs),卻故意標示為「回收物」的情資。因此,EIA針對向某個國家進貨,實際買家卻在另一個國家的公司,分析其彼此間的交易,進而發現一個錯綜複雜且呈現環型循環的公司及其交易。而這樣的情形有幾個特徵點,顯示有共謀從事非法活動的可能性:儘管在地理上分隔兩地,但買方公司和賣方公司卻共用相同的員工與關係企業。

在進一步探究一些早期的案件後,EIA發現這並不是第一次遇到這些主要的涉案人員。這些人所涉及的非法交易案件,可回溯到1990年代中期,但無論是新、舊案件中,皆只有公司的名稱變更,而其餘案情細節都雷同。在增添一些別名的資料後,有更多重複的連絡資訊縱橫交錯在各個國家間,其浮現的景象為:有一個共謀非法交易CFCs的網絡,至少可以追溯到15年以上,且有一些老成員也有一些新進成員。

 

解決方案

EIA認為,能夠最清楚向那些需要瞭解案情的人說明的方式,就是利用 i2 Analyst’s Notebook的圖表進行情報摘要由於關聯關係錯綜複雜且相互糾結,同時又涵蓋了過去與現在的疑點,因此, i2 Analyst’s Notebook就是將各種不同來源資料進行統整與描繪的最佳途徑。接著,EIA就能在一個較長的時間區段內,將交易、涉案人員、別名、關係企業與地點串聯起來,如此一來,關聯關係自然會變得清晰無比。此外,由於犯罪活動的本質本來就很難以口頭甚至書面的方式進行討論,但如今卻能透過這樣情報摘要的形式,快速且簡便地讓接收對象理解;同時,對於主要人員的涉案程度也更容易表達。

由起初看似單獨的個案,最後竟演變成長時間精心運作的連串不法行動,因此,這次的行動可歸結出幾項結論。EIA使用 i2 Analyst’s Notebook作為分析工具,以將其自身的探究結果與過去的調查成果相結合,依據EIA審慎研判後的假設性連結,即可輕鬆地將各種不同的情報,整合成簡單易懂、且可加以分析的形式。

事實上, i2 Analyst’s Notebook的優勢在於,能夠輕易地進行識別,並以極具說服力的方式,顯示不同類型的資料間,彼此實際串聯互動的模式與關聯關係,使EIA可據以生成證據包,直接通知執法機關採取行動。此次案件的另一個關鍵在於,由於 i2 Solution安裝及操作程序相當容易上手,無形中也讓整個調查計畫得以快速地完成。最後,此次案件也證明了 i2 Solution所具備的能力,確實有助於解決一系列的情報問題─這是EIA內部首次將 i2 Solution運用於遏阻ODS的案件上。總之,以此次特定行動的內容來看, i2 Solution已通過驗證。

 

成效

這份機密的調查摘要被送往聯合國(UN)某個專門負責統籌的單位,再由該單位分送至數個國家的相關執法機關─這份情報來得正是時候,因為這些國家也正在調查該案。藉由情報摘要的提供,可加強EIA與執法機關間以及政府與政府間,在不同國家間的互動。通常在具跨國性質的環境犯罪案件中,例如此次案件,很難由單一執法機關獨力應付。EIA認為,協同合作是打擊這類犯罪的基本作為,因此以身作則。EIA同時證明,善用軟體工具,例如 i2 Solution,有助於在既有的情報基礎上,凸顯出涉案情節重大的調查目標。

由於EIA只是一個環保組織,不是執法機關,因此,EIA只是將相關資訊提供給執法機關,以協助其進行調查,更重要的是,起訴涉案的交易方。至於 i2 Solution的作用則在於,協助EIA以這些執法機關的語言風格,直接進行溝通並使其信服:包括提供資訊、立案及採取行動以及說明環保犯罪的特徵點─這有助於建立制度,並促成相對的情報導向因應措施,以處理急迫案件。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 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 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