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Aug 20.2013
刑事局運用 i2 Solution,成功瓦解「網路愛情」跨境電信詐欺犯罪集團

【文╱刑事警察局犯罪預防科組長 葉碧翠】

跨境電信詐騙屬「低風險、高獲利」犯罪,近來有許多跨國販毒集團紛紛轉為從事詐騙,並移至泰國、越南、菲律賓、大陸等地設置機房,於境外進行跨國詐欺犯罪,因該跨境詐欺集團犯罪地於國外,被害人亦為大陸民眾或海外華僑,因國內無法律管轄權,使得詐欺集團成員得以逍遙法外。刑事局配合彰化縣警察局,聯合大陸公安及馬來西亞警方進行合作,運用 i2 Analyst’s Notebook與Solvento效率化工具(SETK)鎖定一個跨區域性電信詐欺犯罪集團,一舉偵破臺灣、大陸、馬來西亞等地詐欺集團。

 

摘要

地點:臺灣 臺北
產業:執法機關
客戶:刑事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使用的 i2解決方案:Analyst's Notebook、Solvento效率化工具組

「Analyst’s Notebook的通聯分析及資金流向圖,始終是我們用以辨識跨境網路犯罪之重要助益。運用 i2 Solution,使我們能夠解析最新犯罪手法,並得以瓦解『跨境電信犯罪集團』的網絡。」
--刑事警察局犯罪預防科組長 葉碧翠 

 

問題

北京籍被害女子李○於2012年5月在「世紀○○」交友網站上認識一名網路化名「陳○新」的臺灣男子,該男自稱是臺灣國安基金委員會工作人員,以結婚及投資為由,詐騙被害人於2011年7-8月間,分8次匯款至江蘇省工商銀行的周○琪人頭帳戶中,共計匯款人民幣173.62萬元(約新臺幣850萬元),李女因未拿到任何投資獲利款項,始驚覺遭詐騙,於2011年10月來臺報案。

 

經查,該集團專門從事兩岸三地跨境電信詐騙,被害人經由匯款至江蘇省鹽城縣的人頭帳戶,再由車手集團利用銀聯卡至全臺各地便利商店操作ATM提領現金,因許多犯罪事證及被害人均在境外,造成偵辦上之困難。且跨境詐欺難以用傳統偵查方式,達到蒐證之功效。再加上新興詐欺集團之犯罪手法日新月益,配合國內二類電信業者及網路公司,架設詐欺集團專屬之網路電話(INTRANET內網),並將詐欺機房及領款車手集團分開,以降低遭警方查獲之風險。

 

此外,以網路化名「陳○新」、「林○華」、「林○佑」的上網IP位置,函請電信公司提供特定時段上網用戶的基資及地址,亦確定為使用「跳板」後門程式(Backdoors),即在電腦開啟一個特定埠,並允許他人從遠端登入操作該電腦而毋需任何認證,入侵者往往可取得最高權限,以致無法確定真正使用者身分,造成警方偵辦上的困難。

 

解決方案

為分析詐欺集團資金流向及人頭帳戶交易明細,故選用Analyst’s Notebook。將調查得知的詐欺集團IP位置、嫌犯電話監聽基地台位置、通聯資料、資金往來之交易明細等資訊匯入Analyst’s Notebook中,將能建構清晰明確的犯罪網絡架構。Analyst’s Notebook可呈現出嫌犯間的關聯性、通訊網絡及匯款交易中的付款對象與受款人。

 

再由網路化名「陳○新」及「林○華」的通聯基地臺位置研判,該詐歁集團的機房應該在臺灣境內,並由集團成員先在「世紀○○」網站上尋找目標對象,針對高收入、高知識、年紀較大的大陸女性行騙,再利用0809等二類電信業者網路電話,每日以電話熱情攻勢,再以投資的名義,請被害人匯款至人頭帳戶,最後由車手集團在臺灣領錢。

圖說:嫌犯與被害人跨境通聯紀錄交集圖
上圖:嫌犯與被害人跨境通聯紀錄交集圖

由大陸公安提供之人頭帳戶交易明細內容顯示,於2012年7-9月間,共有2,664次提領紀錄,提領總金額約人民幣970萬元(約新臺幣4,850萬元),提領地點遍佈全臺各地超商的ATM提款機,車手集團則分持43張不同的大陸銀聯卡。

 

因此,證據連結的重點包括:被害人如何從大陸一級卡轉匯至二級卡?又如何將二級卡轉匯至三級卡?臺灣車手集團如何持用大銀聯卡至各地ATM提領現金?臺灣車手集團領款地點及領款畫面?

本案破案的關鍵點在於運用Analyst’s Notebook將數千筆交易明細與領款地點等相關資料進行拼湊,借助Analyst’s Notebook的連結分析找出關聯,除針對大陸人頭帳戶匯款資料逐一分析,並擴大追查幕後車手集團,哪些嫌犯涉嫌非法洗錢?哪些車輛被非法使用?進而找出詐欺集團的活動模式。同時協助警方有效地將調閱資料轉化為情資,以整合調查的各個面向。

在第一階段的逮捕行動後,該跨境詐欺集團的勢力已被削弱,但尚未完全被瓦解,因此,更加難以判斷是誰接掌了該集團的後續運作。此時,再度利用Analyst’s Notebook分析通聯紀錄的通話量,以辨別誰曾被聯絡過?誰接聽的通話數最多?最終順利逮捕該集團之領導中心,一舉瓦解境內3個詐欺機房,其犯罪模式分別為「以交友網站詐騙大陸女子」、「以假冒檢察官詐騙大陸人」、「以假中獎詐騙馬來西亞華人」,因此遭受該跨境電信詐欺集團被害人遍及大陸及馬來西亞等地,影響範圍及層面極廣。

圖說
上圖:詐欺集團成員間通聯基地台交集圖
 
 
成效
2011年12月,第一階段的逮捕行動於高雄、台中及彰化等16處執行,查獲主嫌譚○揚等19名;2012年1月執行的第二階段行動則有5名嫌犯到案,全案24名嫌犯因涉嫌違反詐欺及洗錢防制法等罪嫌,移請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在案。
 
此次搜索及拘提行動,同時有3名科技犯罪中心研發室同仁於詐欺機房現場進行數位鑑識工作,其擔任的角色包括即時的情報分析及電腦證據保全,在搜索時現場尚查扣GUCCI手錶2只、LV名牌包5只、新台幣現金18餘萬元、大陸銀聯卡45張、筆記型電腦10多台、VOS話務平台、行 動電話10多台、偽造證件(照)等相關犯罪工具及電腦數位證據等大量情資。
 
偵辦跨境電信詐欺最重要的就是電腦數位證據之保全, i2 Solution所賦予的最大優勢就是即時分析及管理情報,同時將龐大的數位資訊轉化為易於判讀之視覺化圖表。無論是試圖追蹤不法交易明細、找尋被害人基資及身分、追查資金流向或確認跨境電信詐欺集團之組織架構,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資料,不僅可做為定罪的證據,也引領了調查小組邁開下一步。
 
 i2 Solution不僅是本案偵辦及執行監聽之分析核心,同時也是追踨在臺灣領款車手行蹤的最佳利器。刑事局駐馬來西亞警察聯絡官據此追查出7名馬來西亞籍被害人,大陸亦提供3名大陸籍被害人,該集團不法所得已逾新臺幣上千萬元。本案由於罪證確鑿,加上犯行皆以視覺化的方式明確呈現,因此,幾乎所有在臺灣彰化地檢署遭起訴的24名詐欺成員皆當庭承認其罪行,這項執法行動已成功瓦解該跨境電信詐欺集團在臺灣境內的運作。
【本文由卓越動力資訊修改,經作者同意後刊登】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 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 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