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Jun 27.2011
犯罪分析:運用i2軟體,為調查工作開啟新局

法國中央暴力防治局(The Office Central Pour la Répression des Violences aux Personnes,簡稱OCRVP)是個全國性的單位,主要任務在於防範人身暴力。該局負責調查殺人、強暴、性侵害、兒童色情、挾持、誘拐等犯罪行為,以及意圖犯下上述任何一項罪行的歹徒,同時也處理失蹤人口、無名屍與分屍案。由於中央暴力防治局的角色相當複雜,因此需要為犯罪調查擬定出策略性的分析方式。而在i2解決方案的協助下,該局確實發展出了分析並處理大量技術性資料的辦法。

摘要
地點:法國
產業:執法機關
客戶:中央暴力防治局
使用的i2產品:Analyst’s Notebook, iBase

問題
中央暴力防治局認為,在調查犯罪的過程中,沒有任何資料可輕易地被排除。無論這些資料多麼龐大,或技術上多麼複雜,對案件調查而言或多或少都具有關聯性,並具其重要性。分析人員在調查過程中,必須尋找任何可能與其他實體有關的各類資料,並確保竭盡所能地將所有的關聯連繫起來。
特別的是,中央暴力防治局運用i2軟體,發展出了一套策略手法,將手機、電子郵件、地理定位與統計資料,納入調查工作之中。

解決方案
中央暴力防治局選擇採用i2的Analyst's Notebook與iBase資料庫,研擬出調查策略,並協助處理大量的技術性資料。
調查人員一旦取得歹徒的手機,即可擷取數位鑑識資料,並匯入到i2的資料庫,藉此分析並探索其通話模式與趨勢,並發現歹徒的作案資訊及犯罪網絡。

將電子郵件上傳到i2的資料庫之後,中央暴力防治局不僅能分析犯罪網絡,看出其他涉案者,及有哪些共犯在相互聯繫,還可以追蹤信件裡的關鍵字以找出新線索。
此外,研究歹徒出入的實際地點,則可得到相關的地理定位資料,此舉有助於指出歹徒犯案區域及來往方式,進而確認犯案的時間與地點。
匯入至i2資料庫中的統計資料,可以透過Analyst's Notebook進行視覺化,將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聯繫起來,尋找潛在的模式,進而揭露出受害者是誰、在何時、何地遭鎖定,及歹徒犯下何種罪行。分析人員也可運用並比對全國資料庫中的統計數字,以分析、詮釋其犯罪類型,並納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國際災難受害者快速辨識計畫(FASTID)。這是辨識出連續強暴、殺人、性侵犯的不二法門,也能從中觀察犯罪趨勢。

成效
各類型策略調查的精隨,在於發展出最佳的實務作法,不僅應用至尋找罪犯,還能將歹徒的犯案網絡視覺化,讓人更易於理解。手機、電子郵件與地理定位資料,皆可透露歹徒的網絡規模與範圍,讓中央暴力防治局洞悉歐洲犯罪組織,並據以擬定因應之道。
中央暴力防治局在調查過程靠著i2解決方案的協助,不再排除任何資料。無論資料數量多麼龐大、技術上多麼複雜,調查人員皆不放過任何相關的實體。如此一來,分析人員有機會藉由策略性或實用的資料,獲得全新觀點。有了i2的協助,五花八門的大難題皆可望迎刃而解。

SolventoSOFT(卓越動力資訊)自 2007年起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享譽國際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了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經驗回饋,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並進行產品 的中文化與在地化;此外,定期的教育訓練與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