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May 23.2011
美國達拉斯警局運用Analyst's Notebook,逮捕「稻草人幫」

2007年7月2日,德州達拉斯發生銀行搶案,這是二十一次連續搶案的第一起,也開啟了警方為期十一個月的調查。由於歹徒犯下最初幾起案件時總是蒙面,身穿格子上衣,因此被稱為「稻草人幫」。達拉斯警局(Dallas Police Department,簡稱DPD)在案件調查之初,僅以微軟的Excel與Access作為分析工具,其結果令警方感到曠日費時。直到2007年10月,達拉斯警局開始採用i2的Analyst’s Notebook,對此連續搶案的偵辦能力從此大幅提升。

「若是少了i2軟體的視覺化與篩選能力,要過濾最初的15萬筆行動電話通聯紀錄,恐怕得多耗上數週,甚至數月的時間,更別提後來又延伸出的10萬多筆通聯紀錄。」
——Donald E. Cooper,策略佈署局資深犯罪情報分析員



摘要
地點:美國德州達拉斯
產業:執法機關
客戶:達拉斯警局情資整合中心
使用的i2產品: Analyst’s Notebook


問題
達拉斯警方認為,這些連續搶案相當棘手且極度危險,破案壓力也很大。這群歹徒被稱為「稻草人幫」,因為他們行搶時穿著格子上衣,戴著草帽。由於他們把皮膚與面貌完全遮蓋,因此諸如指紋或照片等一般指認方式,幾乎行不通。

在案件調查的最初三個月內,達拉斯與附近區域共發生五起搶案。調查人員找不到任何足以辨識嫌犯的線索,而嫌犯也從兩人增加到四人。調查中唯一發現的共同點,是歹徒每回犯案時都會使用手機。為了尋求新線索,達拉斯警方決定取得事發地點附近的基地台,在案發前兩小時與案發後一小時的通聯紀錄。警方企圖藉由這些紀錄,從中過濾出曾經出現在每個案發地點附近的手機號碼,這些待分析的通聯紀錄共多達15萬筆。

2007年8月,警方將這些由五家不同電信業者所提供的通聯資料分別輸入Excel,並開始比對各案發地點的潛在聯繫,這是一段極為耗時的過程。而在這段期間,又先後發生了兩起搶案,於是警方又依照相同的辦案邏輯,去取得這兩個案發地點附近的基地台紀錄。調查進行到九月時,共找出100筆案發地點之間的可能聯繫。然而,一直要到10月的第一週,警方才因為新分析工具的加入而有了重大的突破:2007年10月7日,達拉斯警方決定採用新購置的Analyst’s Notebook。同一時間,連續搶案的嫌犯也從四人增至五人。

解決方案
在配置了Analyst's Notebook之後,達拉斯警局將所有以Excel表格所收集的通聯紀錄,輸入到此軟體之中。警方經過分析,將無關的電話予以排除,發現在數個案發地點中,可疑的電話剩下不到十支。聯邦調查局與達拉斯警局依據這條有利的線索,申請調閱這幾支電話的通聯紀錄。

此外,隨著這些有助於辨識嫌犯身分的可疑線索浮現,也有越來越多的額外資訊相繼出現,於是調查人員以Analyst's Notebook建立起每個線索之間的關聯圖表。透過這些圖表的整合,可從中發現一般官方標準報告中所看不到的聯繫,例如這些人曾住在同一棟公寓或是鄰近地區,甚至可看出這些可疑嫌犯曾經都是此區域某一學校的學生。

在取得特定的通聯紀錄之後,警方發現這些嫌犯慣用化名與暱稱,有些相關的地址也已經使用了好幾年的時間。達拉斯警方把這項資訊和關聯圖表上所找到的結果整合之後,在12月中旬,成功鎖定了三名嫌犯。截至目前為止,嫌犯一共犯下十四起搶案,其作案區域也相對擴大。此外,警方也在案發地點的三英里外,找到作案用的贓車。

運用Analyst's Notebook的時間序列功能,調查人員很快便發現歹徒在案發前兩、三天會先偷竊車輛,作為犯案時的交通工具,也發現他們偏好大型的休旅車款,這項線索很快成為達拉斯警方關注的焦點。達拉斯警局通報各地方警局,配合每日提供符合這些外觀描述的車輛竊案資訊,並將這些資訊輸入時間序列圖表中。警方也追溯過去六個月的紀錄,看看是否有符合犯案車輛的描述,希望能藉以看出車輛遭竊的區域範圍,與這些案發地點之間的地緣關係。

到了2008年3月,嫌犯已連續犯下二十起搶案,雖然仍未有充足的證據可以指認出嫌犯,不過官方紀錄與公開資訊,仍持續提供關於最初找到的可疑嫌犯的背景資料。根據Analyst's Notebook所建立起的關聯圖表與經由通聯分析所提供的資訊,調查人員獲准針對可疑嫌犯進行監控,並從中獲得先前無法從一般通聯紀錄取得的大量資訊。他們藉此辨識出更多相關的地址與對象,並將這些資料加入先前以Analyst's Notebook繪製的圖表中,於是嫌犯人數擴增至六人。

遺憾的是,正當達拉斯警局持續嘗試找出嫌犯時,歹徒行搶的暴行更為嚴重,至少有一名嫌犯在最近一次犯案時持有衝鋒槍。隨著關聯分析、電話通聯分析以及時序分析取得的資訊累積,在2008年5月的第一週,聯邦調查局準備針對在調查過程中所辨識出的其中三支電話進行合法的通訊監察。

聯邦調查局後續三週的通訊監察行動,終於為案件帶來重大突破。調查人員很快得知嫌犯如何規劃與執行搶案。達拉斯警局認為,嫌犯一開始先就數個可能的作案地點進行監控並竊取車輛,而後會有三至四名嫌犯闖入案發地點行搶,其他人則在附近地帶把風,並駕駛贓車接應逃逸。最後在2008年6月1日晚間,調查人員透過通訊監察的行動明確掌握了下一次搶案日期與地點的資訊:歹徒將於隔天早上對加蘭市(Garland)的一家銀行行搶。專案小組立即籌備,準備在嫌犯抵達銀行的第一時間,就立刻將他們逮捕歸案。

成效
在歹徒行搶之前,達拉斯警方已就定位隨時準備採取行動,於是嫌犯一到銀行便遭到逮捕。警方一共逮捕六名男性與一名女性。他們因為這十一個月來,在二十一家銀行犯下的加重強盜罪與衍生的數項罪行被起訴。

在後續兩年的審判過程中,調查人員以Analyst's Notebook的圖表,說明每名嫌犯之間的關聯、電話聯繫,以及他們的活動與犯行時間吻合的情況。透過這些資訊,可看出其中一兩名嫌犯因為輕罪服刑時,就沒有搶案發生,因此有助於指證他們涉案的情形。然而,在後續審判中至關重要的因素,其實是電話通聯分析。藉由顯示每名歹徒在犯案期間,其持有手機皆與特定基地台具有地緣關係之事實,是促成最後七名嫌犯一共被判處2,945年徒刑的關鍵因素。


SolventoSOFT(卓越動力資訊)自 2007年起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享譽國際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了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經驗回饋,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並進行產品的中文化與在地化;此外,定期的教育訓練與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