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Jun 04.2010
「2010年第十三屆資訊管理學術暨警政資訊實務研討會」

卓越動力資訊獲邀演講「犯罪分析與情報導向操作平台」

為促進國內資管相關學術研究、企業實務應用與警政資訊實務之交流,結合資管學術、企業實務應用與警政資訊工作,使資訊運用更能經濟有效的為社會服務與提昇警察工作效能,並探討資訊系統應用於治安與其犯罪防制之相關議題,中央警察大學、內政部資訊中心和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於2010年5月28日共同舉辦「2010年第十三屆資訊管理學術暨警政資訊實務研討會」,主題為『以M-Police共同打擊科技犯罪』,卓越動力資訊以其導入領先全球的情報及調查分析軟體,能有效全面提升情報偵查效率,獲邀進行專題演講,與來賓分享如何以情報分析為導向來防制及預防犯罪事件之發生。

在中央警察大學教務長王朝煌教授的主持下,卓越動力資訊產品顧問陳銘宏以「犯罪分析與情報導向操作平台」(Crime Analysis and Intelligence-Led Operations Platform)為主題,由犯罪分析的理論做為切入,分別介紹戰術性、策略性以及管理性等三種犯罪分析類型,並闡述當前氛圍所面臨到有別於過去的變化與挑戰。陳顧問表示:「情報導向操作平台(IOP)」是跨平台整合後的產物,用以提升與強化情報/犯罪分析人員審視、剖析、反應以及評估的過程。此平台具備五大主要功能:(一)即時反應的預警系統、(二)資料比對與風險評級、(三)視覺化分析與動態篩選、(四)空間分析與社會網絡分析、(五)車辨管理與資料探勘。」

在實務作為上,三種犯罪分析類型都各自扮演其關鍵的角色,缺一不可。因此整合後的情報導向操作平台可廣泛應用於軍、檢、警、調等執法機關、政府公部門的調查與稽查工作,以及商業組織防詐欺、反洗錢等分析,並已廣泛運用在國際上眾多的調查組織,例如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 )、英國國家刑事情報局(NCIS)、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拿大皇家騎警隊(RCMP)等,可有效協助分析人員在每次獲取新的情資時,由電腦進行分析比對,以視覺化之方式拼湊出過去線索無法完成的犯罪脈絡,獲取有用之情資,再以透過在案件偵辦過程中逐步累積的情資,建構出完整的犯罪脈絡,反覆的進行犯罪模型分析,達到去蕪存菁,抽絲剝繭之效果。

隨著科技犯罪時代的來臨,當前國內諸多刑案之犯罪手法中,多結合以資訊網路、行動電信等資通合流方式,於犯罪過程中產生大量數據(如電話的多層轉接)來增加關鍵跡證偵察的難度、混淆模糊偵辦之方向或藏匿其行蹤,因此,如何「運用科技力量,防制科技犯罪」,將是強化臺灣科技偵防能量之重要環節。

未來,情報導向操作平台仍將持續專注於創新,以期使公眾安全、軍隊、國家安全及商業組織防患於未然,提前遏止、避免、預測和瓦解任何世界上最複雜的犯罪與恐怖攻擊威脅。

 


■ 中央警察大學資管系林宜隆教授於會中提問討論



■ 左三:警政署黃茂穗副署長、左四:中央警察大學資管系主任吳國清教授、左五:警政署資訊室賴淑賢副主任、左六:中央警察大學教務長王朝煌教授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