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防範金融及保險詐欺
Sep 05.2011
i2 Solution協助「全球見證」組織,揭露貪腐政府的真相

對抗犯罪與貪腐,並非公共機構、國安機關與尋求保護自身商業利益的民營企業之專利。「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是國際反貪腐組織,該組織近年所進行的計畫,清楚顯示出i2 Solution中的調查與分析工具能提供相當珍貴的支援,協助找出有哪些政府放任官員與個人侵佔國有經費,中飽私囊,並擴張其政治權力;這些遭受高官貪腐行動所侵蝕的政府被稱為「竊國政體(kleptocracy)」。

「有了i2的iBase與Analyst’s Notebook,可讓我們對所調查國家的狀況有更完整的概念,進而分辨出疑似公器私用、藉以自肥的官員。」
—— Eleanor Nichol,「全球見證」反竊國運動倡導者


問題
「全球見證」成立於1993年,該組織率先「揭露濫用天然資源與國際貿易體系的貪腐行為」,並推行各種運動,以期終止掠奪資源而引發的相關衝突,並維護人權,防止環境遭到破壞。

「全球見證」在2003年,首度採用i2的視覺化分析軟體Analyst’s Notebook,當時該組織正進行為期18個月的專案,名稱為「衝突、資源與貪腐:全球調查報告(Conflict, Resources and Corruption: The Global Picture)」。這是公民社會第一次為國際性的自然資源、衝突的背後金援與貪腐行為建立資料庫,將焦點放在揭露貪腐官員、非法企業與罪犯之間的關係,並予以追蹤和記錄。

「全球見證」體認到,在推動這麼龐大的方案時,會需要分析方面的支援,於是選擇使用i2 Solution,因為它擁有卓越的能力,可分辨出看似不相關的團體與個人之間,有何原本不易追蹤的關聯。

解決方案
過去七年來,該組織將i2 Solution應用至多項方案,也體認到它特別適用於極複雜、牽涉範圍甚廣的竊國行為調查。藉由揭露這些不法行為,可望促成更完善的規範、更高的透明度,及國際捐款政策的變革。

「全球見證」近期在某國家所展開的計畫即為一例。該國疑似受到竊國政體統治,而在調查過程中,i2的Analyst’s Notebook與iBase軟體一如往常地扮演起重要角色,協助「全球見證」在調查活動中,獲得更清楚的概念。

第一步是找出疑似掠奪資源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官員,及他們的家人、已知同夥與任何可能的「敵人」。接著,「全球見證」對這些官員、其家族與同夥所持有的重要資產等資訊,予以新增並加以彙整,這些資產包括直接或間接擁有的房地產、車輛、掌控的公司等詳情,及這些公司已知的金援資源。

透過Analyst’s Notebook繪製的圖表,能完全展現出該國目前的情形,而Eleanor Nichol與其他反竊國運動的同僚,可從中看出官員或有權人士如何透過非法活動而受益。

視覺化的樹狀圖尤其能協助研究,還能在報告中製作圖像,有利於將訊息傳達給大眾。這對於任何調查而言皆為很重要的起點,尤其是牽涉到特定目擊者,及需要進一步詳究的重要交易時更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Analyst’s Notebook 可協助「全球見證」釐清在高官貪腐與侵佔國產的過程中,銀行、公司與政府究竟扮演著何種角色。而iBase 則可幫助該組織追蹤Analyst’s Notebook圖表中所隱含的資訊原始來源,讓該組織能快速提出完整而優質的報告,這些報告皆經過適當的實際查核,具有嚴謹的驗證過程。若牽涉到境外控股公司時,會發生無法透過公開文件瞭解其持有狀況的問題,因此調查過程特別困難,但是,i2 Solution卻能讓這項難題迎刃而解,因此特別有用。

成效
在揭露疑似竊國政權時,個別的研究人員與倡導者發現,Analyst’s Notebook可在各種調查中,繪製出各個關鍵行動者之間的聯繫,並以簡明的圖表展現出來,揭露其原本隱藏的連結。個別研究者的成果,亦可用清楚易懂的圖表呈現給彼此,讓大家更理解其間複雜的關係,並作為後續訪談與研究的理想參考點。

運用i2 Solution,「全球見證」大幅提升了調查其他國家與政體的個案處理能力。有了i2 Solution,「全球見證」可將主要參與者、機構及其間關聯視覺化,進而快速處理更多更複雜的地緣政治情境。

「今天『全球見證』交出了漂亮的成績,並在揭發天然資源遭霸佔的全球議題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的成就多半得歸功於採用i2 Solution。它能從稽核軌跡中找到堅強的證據,讓我們對竊國政體展開複雜調查。若少了i2 Solution,我們就沒有足夠的能力與人力,交出如此亮眼的成效。」
—— Eleanor Nichol,「全球見證」反竊國運動倡導者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 (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 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