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Sep 11.2009
運用i2釐清通聯紀錄,協助偵查台北正義國宅槍擊案!

台北市東區正義國宅地主王○強槍擊命案,台北地檢署於2009年5月21日宣告偵結,專案小組運用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所代理i2的 Analyst's Notebook分析通聯記錄平台,迅速釐清案情,鎖定嫌犯。檢方調查發現,負責正義大樓都市更新合建案的龍聯建設公司負責人葉○年,因不滿「釘子戶」王○強拿了兩億多元後還阻撓改建案,導致龍聯建設資金吃緊,憤而教唆外甥沈○基行兇,檢方分別依殺人、教唆殺人罪起訴兩人。



產權利益引殺機,台北東區驚傳槍擊案!

「碰!碰!」兩聲槍響,震撼了早晨的東區街頭,一名中年男子才步出家門,即遭歹徒埋伏狙擊、近距離朝頭部、臉部開槍,子彈貫穿頭部,隨即倒地,路人發現後緊急報警送醫。兇手早已迅速逃離犯案現場。


2009
216,房屋仲介商王○強在光復南路住家樓下,遭人近距離朝頭部射擊兩槍,行刑式的槍決方式,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擁有多間釘子戶的王○強,近來以33千萬的天價將產權賣給建商,因此警方研判,此案和SOGO商圈的正義國宅改建案難脫關係,極可能是因為房屋糾紛引發殺機,著手從建商方面開始追查。



利用
Solvento通聯分析套件」
釐清通聯資料,迅速鎖定嫌犯

負責偵辦本案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安分局聯合檢方,首先在桃園機場攔截龍聯建設公司負責人葉年帶回調查;同時又擴大調閱通聯記錄,並鎖定現場周遭的監視器畫面進行過濾,果然有重大的發現。


案小組調查發現,沈基在案發前三天上午,都帶著口罩及棒球帽到王強住處附近徘徊,勘查地形,案發後也被拍到騎機車從巷子逃逸,當天還立刻搭機從桃園機場出境到澳門,再轉機飛往上海;沈基、葉年在命案發生前也有密集通聯紀錄。


專案小組聯合電警隊,調閱案發地點附近58個細胞台,連續半年數量龐大的通聯資料,其中關鍵資料利用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團隊開發的「Solvento通聯分析套件」分析通聯記錄,克服匯整各系統業者、不同格式的困難,迅速地將各家門號不同格式之通聯記錄予以標準化,再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將通聯資料匯入後,將數量龐大的資料快速地進行處理,自動生成的蜂巢式關聯圖表進行叢集分析,確認所過濾出的嫌疑人。


檢警調查後發現,葉年看中正義國宅改建案帶來龐大的利益,另成立龍聯建設專門處理正義國宅案,並承諾外甥沈基在改建案成功後,可分得3百萬元。但改建計畫卻被正義國宅代表王強從中打亂,葉年已陸續支付2億餘多元給王強後,卻遲遲無法與國宅住戶簽約,即一再發函給王強施壓。


根據案發現場的監視錄影帶,及沈、葉在命案發生前密集的通聯紀錄,還有針對沈基測謊,在某些關鍵問題都有說謊反應;檢方認定葉因投入17億元,財力吃緊,不滿王強這個「釘子戶」,
教唆沈基於今年2月在王強住家附近,連開兩槍打死王強,全案依法起訴。檢方在起訴書中特別指出兩嫌下手殘暴,犯後又無悔意,向法院求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