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Nov 03.2008
台中市刑大偵五隊運用i2成功破獲重大刑案

現代社會不斷上演新的犯罪型態,犯罪手法更有朝向智慧化、科技化發展態勢,傳統的辦案方式已遭遇瓶頸,因此,需要更強而有力的工具協助調查分析工作。藉助科技的力量,突破人力、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有效提高檢警調各單位的辦案能力,已成為全球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共同發展方向!

 

因應台灣警政機關對犯罪偵察上的需求,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導入領先全球的i2視覺化分析解決方案,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顧問團隊,以提供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協助提昇全台警政檢調單位的偵察決策力及有效面對犯罪議題的能力。透過i2 Analyst's Notebook內建強大的分析功能,可以深入挖掘資料之間的隱性資訊和情報,找出內在深層有意義的關聯,提供分析人員直觀的反應聯想,加速其處理和分析情報,提供偵查方向決策,大幅降低案件偵查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與時間。  

 

卓越動力資訊在獲得台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林炎田大隊長的同意,協助偵查第五隊進行犯罪偵防軟體i2 Analyst's Notebook為期一天的教育訓練後,隨即應用於實務案件偵辦上,目前已有數十起刑案運用i2 Analyst's Notebook進行犯罪調查分析中,並已成為警方向檢查官申請搜索票的圖示化工具。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所繪製出的分析圖表,不僅可以作為偵辦案件的資料彙整和案情分析之用,也提供團隊成員需要的共用資訊,同時還可以作為和檢察官討論及掌握案情之用。

 

案件一

駕名車偷老參 三週連闖五家名貴中藥店

2008年8月,台中市連續三週發生五起參藥行被竊案件,竊賊趁店主睡夢中,侵門踏戶行竊3家店得逞,被盜走價值500萬的人參、冬蟲夏草等名貴中藥材。警方表示,竊賊看準市場有利可圖,專偷天字號正官庄人參和需要冷藏的冬蟲夏草,鎖定各種名貴中藥材行竊。竊賊駕駛深色BMW轎車行竊,犯案時以千斤頂破壞鐵門侵入店家,由於現場跡證不甚明確,案情在此陷入膠著…

 

運用i2「犯罪模式」比對,一天之內釐清案情

台中市刑大偵五隊根據目擊者口述以及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數起中藥行竊案均有共通點:竊賊駕駛深色BMW汽車,以千斤頂破壞店家鐵門,並且均戴手套犯案,因此研判是同一人或集團所為。而警方由監視器畫面所拍攝之車牌號碼追查,發現做案車輛所懸掛的是變造AB牌,無法以此循線追捕竊嫌。因此,偵五隊轉而搜尋警政署資料庫,比對出一名男子陳○成符合以上犯罪手法,其行竊經驗已2、30年,並多次出入監獄。然而,陳○成當初所登記之地址資料早已人去樓空,警方透過對其女友的跟監,順利掌握陳○成及另名同夥何○興的下落。

 

根據警方資料,陳○成先前曾犯下數十起服飾精品店數十件竊盜案,何○興也曾偷牛,雖兩人並未有竊盜中藥材的前科,但仍列為重大嫌疑犯。掌握有利線索後,偵五隊必須即刻向檢察官說明案情,申請搜索票,以免錯失破案良機,偵五隊只花費不到兩小時就將竊賊的行為模式、前科資料與犯案地點的關聯性,以i2 Analyst's Notebook迅速繪製出簡明易懂的關聯圖表,取代以往厚重冗長的書面資料,如此即能很清楚地向檢察官說明案情,順利取得搜索票,大大地縮短許多寶貴作業時間,更能掌握辦案時效。

 

台中市刑大偵五隊張承瑞隊長說:「透過i2 Analyst's Notebook的協助,讓以往需要半個月至一個月的前置偵查工作,縮短在一個整天就能快速釐清。」以往台灣在刑案分析中,由於所涉及到的資訊比較分散,而且通常以人工分析為主,加上分析過程的資料非結構性和不確定性,所以不易形成固定的分析流程或模式,調查取證中的資訊也很難進入警調現有的系統中。藉由i2 Analyst's Notebook的強大功能可輔助人工作業將資料進行關聯分析,並做出完整的案情分析圖表。

 

張隊長又說:「若只有一般的原始資料,可能就無法找出何○興的犯案關係,使用i2 Analyst's Notebook來協助辦案,辦案人員可以把種類繁多的資訊來源,壓縮到一個分析圖表中。圖表中包含所有案件的相關資訊,也完整展示案件分析的過程和證據鏈。同時,這些分析圖表也可以提供作為辦案人員交流資訊的媒介,充份展現i2是一套強而有力的視覺化調查分析工具,以及一目了然的特性!

 

掌握案情之後,警方隨即展開佈線與跟蹤,9月18日凌晨一點多,發現陳○成和何○興在台中交流道會合,警方現場埋伏至清晨六點,當場逮捕。在兩人所駕駛之車輛上,警方起出數個偽造車牌以及一截枕木。而先前警方在8月25日天保堂參藥行竊案之案發現場,帶回一截枕木,疑似是嫌犯因驚醒屋主致匆忙逃逸所遺留下來的作案工具。此兩塊枕木進行比對,確認木紋、色澤均為同一木條切割,因此列為關鍵證據之一。


警方在8月18日天元中藥行竊案之案發現場,拾獲一頂疑似嫌犯所遺留之帽子,並從中採集到毛髮,在比對毛髮之後,證實是何○興所遺留,更加確認兩人嫌疑重大。陳○成和何○興兩嫌到案後,坦承犯下最近數起之中藥行竊案,並供出收受贓物者,但因警方懷疑嫌犯還涉及全台其他數起中藥行竊案,目前正擴大偵辦中。

 

(下圖) 辦案初期使用i2 Analyst's Notebook所繪製之圖表

 

 

案件二 

持槍彈販毒 毒鴛鴦遭逮  起獲海洛因逾百公克

日前台中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第五隊偵辦一起擄人勒贖案,在過程中意外發現某柯姓上游毒販涉入,為釐清交往關係和活動地緣關係,於是調閱其通聯記錄。由於牽涉多隻不同序號的手機及門號,加上累積半年的通聯資料量龐大,人工無法比對分析出重要號碼的交集,因此,只能讓資料擱置,無法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運用i2「電話通聯交叉分析」  突破半年來毫無進展的持槍犯毒案

以往刑事單位在面臨資料龐大且來源複雜的案件時,只能以緩慢的人工方式來清理資料並加以分析,如此形同給予罪犯更多時間得以逍遙法外,而科技辦案的方式即在加強人工的不足,因此台中市刑大偵五隊以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提供的「通聯分析解決方案」,將各家門號業者所提供不同格式之通聯記錄予以標準化,再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將約半年的通聯資料匯入後,自動生成蜂巢式關聯圖表。最後由關聯圖表進行叢集分析後發現,有數隻門號和該柯姓上游毒販連絡密切,於是警方深入調閱這些門號的通聯記錄和基本資料。

 

偵五隊在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的叢集分析功能將偵辦範圍聚焦後,除了着手逐一清查手機用戶間的關係外,並且同步展開線上監聽工作,以找出有助案情的線索。 根據分析調查的結果,警方研判陳建忠等三人應是柯姓上游毒販的合作夥伴,故決定配合「全國各警察機關同步掃蕩槍械及毒品犯罪工作」專案,於9月23日晚間持搜索票,兵分多路同步前往台中市、彰化縣等處所實施搜索,當場逮捕陳、黃、賴3嫌,於屋內起出海洛因粉末0.8公克、安非他命粉末0.4公克、販毒所得新臺幣5萬1500元現金;改造手槍1把、制式9mm子彈80顆、海洛因100公克、安非他命0.8公克等證物。全案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罪嫌將陳、黃2嫌移送;賴嫌則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移送臺灣台中地檢署偵辦。  

 

台中市刑大偵五隊張承瑞隊長表示,此案所牽涉的資料量相當龐大,數個門號的半年通聯記錄若只依賴人工處理,根本不可能找出重要號碼的交集,又曠日廢時。而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的分析,節省大量人力,也讓半年來毫無頭緒的案子,在數天之內即找出關鍵資料,將歹徒繩之以法。此外,偵五隊持續清查陳、黃2嫌販毒集團之下游購買者及其餘相關成員,並已將其交往關係透過i2 Analyst's Notebook繪製成圖表,一方面是作為偵辦案件的資料彙整分析之用,另一方面是作為和檢察官討論及掌握案情之用。

 

(下圖) 原始通聯記錄匯入i2 Analyst's Notebook後所呈顯的通聯網絡圖

 

(下圖) 經i2 Analyst's Notebook 的叢集分析功能,篩選過後的嫌犯通聯網絡圖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