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商業智慧分析
Dec 10.2007
松下產業科技導入商業智慧提昇全球競爭力

松下產業科技背景
松下產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IST)以其卓越的表現,為經濟部評選之績優進出口貿易商,2006年度營業額更創下新台幣663億元的佳績,並且在《天下》雜誌當年「1000大產業調查」中排名前500大服務業第17名,資訊設備銷售與服務業第5名。松下產業科技目前約有員工兩百多名,主要的營業內容包括:一、 進口日本松下及其海外子公司所生產製造之電子零組件、電腦週邊產品、工廠自動化設備等相關產品,銷售給台灣地區的IT和IA製造廠。二、 推廣台灣具有競爭力之電子零組件及材料至全球松下集團,並積極出口台灣高科技產品;也提供日本松下各事業體關於台灣OEM 和ODM廠商資訊,並代為尋求台灣具競爭力之OEM 和ODM企業,擴大對日本的出口貿易。三、 負責工廠自動化設備之銷售裝機、設備維修及客戶教育訓練,協助客戶進行生產效能改善建議。

 

改革企業e化流程,規劃BI系統
成立四十餘年來,松下產業科技已經累積了相當龐大的數據資料,潛藏在不同部門及各營運流程當中,為了擬定有效的策略方針,各單位都需要分析和瞭解這些不斷成長的資料,以作為重要決策的參考依據。身為產業的領導先鋒,早在1998年,松下產業科技就已開始嘗試導入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但當時軟硬體環境不甚齊備,加上內部運用BI的觀念未臻成熟,因此曾面臨到規劃及推廣的難題。即便如此,改革創新的腳步未曾停歇,在多方收集資料與評估之後,松下產業科技資訊部於2006年初即大刀闊斧規劃具體的方向與做法,同時也積極尋找合作廠商,為導入商業智慧做好一切準備。

 

在松下產業科技導入MicroStrategy之前,因為舊有系統的諸多限制以及功能不夠完備,無法提供讓各單位自行運用的查詢功能;再加上各單位業務內容相異,各有不同的報表需求,資訊部門便要因應各單位的申請,量身訂作不同的程式來抓取資料,再製作出報表。由於全公司都有可能提出需求,因此資訊人員通常需要二至三天的時間才能完成作業,再加上寫程式可能會發生的錯誤,不僅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也常會發生抓到的資料不一致;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決策過程中除了衍生許多問題,也會延誤重要的時機。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競爭中,這樣的缺點對於已是全球化經營的松下集團而言,自然是迫切需要改善的狀況。

 

導入MicroStrategy的三大顯著效益
為了要找到合適的工具,來分析大量的日常作業資料,並將其轉換成可讓內部採取具體行動的決策參考,同時將公司流程自動化,在深入研究各項工具的優缺點後,松下產業科技決定與了解產業know-how並在商業智慧領域耕耘多年的卓越動力資訊專業團隊合作,導入MicroStrategy商業智慧平台,打造全新的e化環境。


(一)190萬筆資料,10秒搞定
由於歷年來所累積的資料量非常龐雜,首先便面臨到資料庫整合的挑戰。由於捷冠資訊具有豐富的相關經驗,從原始資料的整理萃取,即不斷與松下產業科技互相溝通與修正規格,以EUC(End-User Computing)為基本指導原則,要做到讓使用者可以只要簡單的步驟就能得到查詢結果、報表和進階分析,並可透過網際網路、無線裝置、甚至聲音,將資訊傳遞給使用者,以此來提高企業的利潤率、改善服務、管理風險和減少運營成本。系統上線後實際測試結果,190萬筆的資料只要在10秒之內便能處理完畢,與資料庫的完美搭配,執行分析任務的效率令人滿意。


(二)減少資訊部門20%的工作量
企業能獲致成功,每個使用者都需要一種工具來分析和瞭解這些不斷成長的企業資料,從而及時準確地擬定策略。MicroStrategy商業智慧平台能夠在這些數位資產上進行複雜的分析,同時透過Web和Windows介面均可執行同樣的報表製作功能,包括相同的操作方式、資料源以及報表內容。並且,報表設計的操作方式與基本的OLAP分析同樣簡單,確保松下產業科技每一位使用者都能快速地製作自己需求的報表。因此在專案建置完成上線後,現在已經不需要再由資訊人員寫程式抓資料,減輕資訊部門達20%的工作量,無形中也省下可觀的企業成本。


(三)全台首創,整合MicroStrategy與SharePoint
此專案建置從2007年四月底開始作業,採MicroStrategy結合SharePoint同步整合進行,這對松下產業科技與捷冠資訊而言,是一個極高難度的挑戰,也是目前全台業界的創舉。而規模如此龐大的解決方案,只花費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便已測試完畢並且正式上線使用,藉由SharePoint在 IT 管理環境中提供吸引使用者的介面,同時結合MicroStrategy強大的BI分析功能,使用者只要進入松下產業科技入口網站就可以自行在線上進行資料查詢與分析,一次滿足其在財務管理、銷售分析、庫存分析等需求,因各個需求單位都能由同一資料庫存取資料,也避免了過去資料不一致所造成報表結果不同的窘境。

 

三個月內正式上線,完成不可能任務
要在短短三個月內完成專案建置,並且正式上線使用,聽起來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松下產業科技與捷冠資訊一起做到了!松下產業科技資訊部資深經理表示,此專案得以迅速成功的原因在於企業首先要非常了解自身「流程」的問題。因為企業的運作或管理型態不盡相同,若是不能深入釐清,極可能會發生重大的錯誤,反而讓工作更不順暢,這樣都會阻礙專案的建置。經過捷冠資訊團隊不斷的努力與修正,松下產業科技全員現在已經可以輕鬆的分析以下各項資料:

■庫存分析:可以提供使用者了解當前的庫存情況,以降低庫存、減少資金佔用、同時避免物料積壓或短缺。或者可以結合歷史庫存情況,為下一步調整庫存作出正確決策。

■銷售分析:展示當前松下產業科技各產品營業單位的銷售情況,讓決策人員能夠根據企業的發展方向,調整更佳的銷售策略。財務管理主要包括:費用分析、預算分析和財務管理駕駛艙。

■費用分析:按照員工、經營單位、帳戶、時間、供應商辨別費用。透過找出高費用的項目和依據交易級別分類最小化營運成本,同時還可以對比當前實際費用和過去的情況,找出差額所在。

■預算分析:可藉此瞭解未來某時段內各產品事業部和各行銷事業部的預算,管理階層能夠及時對不合理的預算進行調整。

■財務管理駕駛艙:財務管理駕駛艙為企業領導人提供一個商業資訊室和決策管理室,從宏觀的角度為管理人員展示當前企業的營運情況,使其能更好地規劃策略並贏得競爭。

後記
作為21世紀的標竿企業,必須要有「善待環境」和「與地球環境共存」之使命感,基於全松下綠色2010計劃之挑戰,以「環境保護是企業的社會責任」為基本,松下產業科技也積極思考於活動、製品及服務過程中,儘量降低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資訊部資深經理表示,期望藉由此商業智慧建置案,可以漸進改變公司會議的型態,以後大家可以運用商業智慧的機制,在相同的資料基礎與同一個使用者介面上來討論議題,不需像以往各自列印紙本資料,既不環保也浪費公司資源,這也是松下產業科技資訊部在未來專案發展建置上繼續努力的方向。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