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Aug 28.2012
刑事局國際科善用 i2 Solution,切斷台、日、中、港、韓跨國毒品走私鏈

【文╱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 警務正 葉碧翠】

摘要

板橋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國際科與新台北警局第一分局,共同偵破台、日、中、港、韓跨國毒品走私案,並於台北市「○○酒店」及台北市林森北路等3處地點,順利 查獲「中野○○」等5人,分別涉嫌從日本、大陸、香港等地搭機至台北會合,再於台北市「○○飯店」密謀跨國走私安非他命毒品至日本,專案小組成員俟時機成熟後, 一舉破獲香港、日本、韓國、大陸等地跨境大毒梟。


問題

日籍男子「中部○○」是日本指定暴力團「道○會」「松○組」「竹○組」的幹部,曾在91年因涉嫌走私搖頭丸(MDMA)約17公斤出境至日本,而遭判刑有期徒刑6年定讞,在95年假釋出獄後,立即被遣返回日本。


隨後,日本稅關總局及刑事局駐日聯絡官發現,「中部○○」為突破台灣的管制入境規定及逃避日本警方的關注,故以日本黑道幫派老大認領養子之民間習慣,改名為「中野○○」,並潛回台灣境內,準備重起爐灶。


由於「中野○○」曾在台有毒品前科,熟悉台灣警方的辦案型態,因此,凡是毒品交易的時間及地點,均不斷更換手機及門號,甚至利用網路Skype電話聯絡,造成監聽之漏洞及毒品查緝上的困難。


此外,日本稅關總局及刑事局接獲的情資顯示,「中野○○」涉嫌以每公斤100萬的價格向台灣販毒集團購買安非他命毒品,再以400萬的售價轉賣給日本黑 道,從中謀取暴利。並由中間人牽線,準備與大陸、香港、北韓、菲律賓等地的販毒集團洽談跨國毒品交易,使整起案件更加錯綜複雜。

 

解決方案

由於主嫌「中野○○」為日籍人士,所以通訊監察對象多半是以日語進行談話,過程中往往夾雜許多毒品買賣之專業術語,因此,台灣警方只能加強人力的配合,甚 至犧牲假日在現譯台執行現譯與譯文轉檔作業,逐漸拼湊該販毒集團的聯繫方式及內容,再將監察對象的日語對話內容,透過網路及電話聯繫刑事局駐日聯絡組,最 後轉請日本警方執行海外販毒集團的第一線跟監及埋伏工作。


除此之外,由於監察對象人數眾多,想要從大量的通聯紀錄中抽絲剝繭,研判可能的關鍵通話,進而解析其譯文內容,難度相當高。且警方調查發現,該跨國販毒集 團的毒品交易大多在境外發生,又經常利用假日或半夜海關人力較少、檢查較鬆散之時機闖關,增加偵辦上的困難度。因此,專案小組決定採用 i2 Analyst’s Notebook與SETK進行協助,在日本稅關總局所提供的情報基礎上,再進一步釐清該跨國販毒集團成員間彼此的隸屬關係、任務分工,以便鎖定關鍵對象 並安排後續的抓捕行動。

 

 

  ■運毒車手的通聯分析圖

 

成效

專案小組利用 i2 Analyst’s Notebook與SETK匯入上萬筆通聯紀錄並進行勾稽,進而過濾找出主要嫌犯間的交集關係,並鎖定特定的重點嫌犯。此外,專案小組還利用 i2 Analyst’s Notebook繪製時間序列分析圖表,配合譯文內容分析表,讓承辦檢察官及法官在最短時間內,對案情發展一目瞭然,無形中亦增加監聽票及搜索票之核准率。

 

  ■案情關係圖示意

歸功於 i2 Analyst’s Notebook與SETK的協助,使專案小組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從上萬筆監聽電話的通聯紀錄中,化繁為簡,找出最重要的電話通訊監察內容,即時破解關鍵譯文內容,且同步與日本、大陸、香港及韓國等地交換犯罪情資。


最後,台灣警方根據專案小組分析的結果,於台北市「○○酒店」及台北市林森北路等3處地點,順利查獲「中野○○」等5人,分屬香港、日本、韓國、大陸等地 的大毒梟。同時也轉請日本警方協助攔截該跨國販毒集團的毒品走私不法活動,順利截獲日籍運毒車手「高隆○○」,並自其攜帶的黑色行李箱內,取出78袋安非 他命毒品,共計1.62公斤。


「因為專案小組的努力不懈,加上 i2 Solution的從旁協助,讓台灣警方省去了很多資料處理與分析的時間,也讓這一次的跨境合作得以及時遏阻販毒集團的危害進一步擴大,同時還讓台灣警方的高超偵辦技巧揚名國際。」

──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 警務正 葉碧翠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 (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 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 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 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