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大數據運用
Mar 15.2006
關稅總局採MicroStrategy建置關稅減讓談判支援系統

台灣加入WTO世貿組織已四年,隨著WTO新回合談判的進展,對台灣的衝擊勢必逐年顯現與加深,關稅總局為加強與原始簽約國的談判諮商能力,強化與各國的經貿關係,採用MicroStrategy建置了一套能完全整合國內外相關資料的決策支援系統,讓駐外談判人員得以隨時調閱所需資訊,以利談判進行,為台灣爭取最佳待遇。

 

WTO對於全球經貿關係有重大的影響,台灣以貿易立國自不能免,國際經貿遊戲規則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稍有不同,產業經營結構便幡然改變,嚴重地影響產業界未來發展。台灣努力多年終能加入WTO,在成功拓展國際能見度後,當前所面臨到的嚴峻挑戰,轉而成為如何協助國內產業在WTO中爭取最佳條件,訂定利於我國產業發展的貿易規則,因此運用有效的決策分析系統協助台灣在國際組織中談判協商,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關稅總局當初規劃採用商業智慧系統來建置談判決策系統,主要著眼點即在於其能快速即時地統計、整合不同來源之相關資料,並將其轉換成簡明之決策分析資訊及圖表,以供決策者使用。談判大計事涉機密,須步步為營,事前相關訊息的搜集準備,皆需做到鉅細靡遺的地步,才能在談判的過程中穩操勝算,是故大量、異質、即時的資料分析處理極有可能發生在談判開始前的任何一刻,因此系統的效能及速度成為相當重要的關鍵;而在展開會談前所需掌握的統計數字亦需極度充份縝密,因此系統之建置介面必須是直覺式的圖形介面,以利使用者能在繁瑣的資料中,快速且清晰的得到最精準的資訊;系統本身也必須能和國內外業者的報關資料與系統緊密整合,以便隨時獲得貨物來源國、報關價格等相關資訊。

 

MicroStrategy具備完善而彈性的安控機制,可以就網路架構、資料傳輸、身份認證、系統權限、報表存取、資料存取等六大面向進行安控管制,對外交國防等機密性資料提供十足的安全防護。此外,MicroStrategy採用ROLAP與MOLAP兼容系統架構,對於經常使用的報表,可利用MOLAP機制提供快速的回應,在面對談判場合有突發臨時性的需求時,透過ROLAP機制,即可對所有的資料進行即時查詢(Ad-hoc query),能滿足談判人員多樣化的分析需求。MicroStrategy也擁有最佳化的查詢引擎,它會自動依據報表需求以及所使用的RDBMS,產生最佳化的SQL查詢指令,讓使用者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分析結果。

 

在操作介面上,MicroStrategy則提供了功能豐富、使用簡易的Web操作介面,駐外人員不論身在何處,只需要有瀏覽器,隨時隨地皆可使用MicroStrategy所提供的各項分析功能,不需另外安裝任何軟體或外掛程式。因此,在市場上所有相關商業智慧工具與平台的評選過程中, MicroStrategy完全符合、甚至勝出其他同類產品許多,因而雀屏中選。卓越動力資訊更全力提供相關技術支援的訓練課程,同時與該局共同合作定義釐淸資料來源,是此決策系統得以成功建置的重要因素。

 

在運用MicroStrategy建置談判決策支援系統後,我國駐WTO談判小組,在國際談判中取得掌握充分的資訊的優勢,進而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未來藉由類似決策支援系統等高科技工具的協助,台灣更可以在談判場上爭取彈性待遇,解決諸如稻米、漁產品、汽車工業等敏感產業面臨的難題。而台灣的服務業屬相對開放國家,未來電腦、電信、海運、環保、物流及金融等產業朝向自由化,亦可運用科技輔助透過複邊談判模式,與其他會員國集體合作,讓台灣業者享有更大的商機。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