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Aug 31.2011
英國警方以i2 Solution執行「迅捷行動」,查獲竊車集團

英國沙利斯柏立(Salisbury)的大型車商,遭竊頻率空前攀升,因此促成警方積極介入調查。

介紹
Mick Thorrowgood與Jerry Oakes隸屬於威特郡警局的沙利斯柏立分局,他們發現,在沙利斯柏立區的主要車商,遭竊頻率空前攀升。當時他們完全沒有意料到後續的調查,會帶領他們找出作案橫跨十二個郡、竊取價值高達四百萬英鎊以上的歹徒,也沒料想到所發現的嫌犯,竟與持槍搶劫、販毒,及與倫敦警察廳(Metropolitan Police)「三叉戟行動」(Operation Trident)鎖定的目標有關(註:該行動是調查倫敦黑人槍枝與毒品等犯罪行為的任務)。

這些歹徒的主要作案目標,是為了取得車輛鑰匙,以便於對高價名車下手行竊,例如BMW、賓士與其他四輪傳動車款,或「小鋼砲」車款(跑車或小型家庭掀背車的改裝車款,例如雪鐵龍的Saxo)。

「沙利斯柏立分局很少遇到這類型犯罪,就連威特郡警局的整個轄區內,也不多見。」擔任車輛情報員的Jerry Oakes解釋。

「每兩、三個星期,便有車商遭竊,」Mick Thorrowgoood表示:「因此我們決定研究其他分局的類似案件,找出鄰近的斯文敦地區發生竊案的次數。」

雖然案發地點分散在各處,但是贓車多半在倫敦東區尋獲。倫敦警察廳日後更透露,其中一名嫌犯是被倫敦街頭攝影機「逮到」。畫面清楚顯示他開著贓車進入倫敦市區,而當時車商根本尚未報案!

由於犯罪活動的模式日趨明顯,於是Thorrowgood與Oakes找上分析師John Godwin協助。兩人想以簡明易懂的方式,傳達出他們發現的複雜事實及其影響範圍,期望能說服英國皇家檢察署,表示目前已掌握足夠的證據,能以共謀行竊的罪名起訴嫌犯。John Godwin的任務是運用Analyst's Notebook來製作關聯圖表,以呈現當時已知的事實。圖表中擁有許多資訊,包括已知與有嫌疑的涉案者、嫌犯之間的聯繫、贓車的目擊狀況以及尋獲贓車的地點。

共謀行竊的罪名一旦成立,將判決以較嚴重的刑罰。唯有如此,警方才能確保嫌犯被處以適當的「懲罰」。

問題
「由於過去未曾有共謀行竊,因此我們雖然常逮到嫌犯,卻因為缺乏決定性的證據,無法證明他們和更嚴重的罪行有關,最後只能以輕罪起訴。」Thorrowgood表示。

「然而這一回,英國皇家檢查署在看過圖表,並聆聽我們的相關情報說明之後,亦同意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共謀行竊的罪名成立。」Oakes繼續說道。

警方的下一步是成立重大事件調查專案組,但此舉不僅需要耗費大量資源,且可能需耗時數月。在此之前,若警方要繼續調查,則需經過警方高層核准與率領。Godwin的圖表恰好用來在簡報時當作表述的基礎,向管理階層說明繼續調查這項案件確實是符合警方利益。「迅捷行動」(Operation Acute)於焉誕生。

解決方案
調查專案組成立之後,警方全面發佈通報,請求各方將所有與調查中的案件類似者,送至調查專案組。該小組獲得了許多的回應,隨著越來越多的案件曝光,顯示這夥竊車集團的作案範圍甚廣,包括貝德福德郡(Bedfordshire)、諾福克郡(Norfolk)與沃里克郡(Warwickshire)。調查小組後來才發現,其所掌握的車輛失竊詳情竟然高達150輛,損失估計超過四百萬英鎊。這些所有收集到的資料,皆匯入英國內政部重大案件調查系統(HOLMES)。

Godwin繼續製作供簡報使用的圖表,這些圖表可用來找出需要補足資訊之處(有些調查區域需要更多詳情,才能證實警方的推測),或對調查小組及管理高層說明進展,並向各個警局解釋這些案件。

調查小組負責人Jeremy Carter表示,John所繪製的圖表「彌足珍貴」,他說:「和本案相關的資訊數量龐大,性質複雜,這些圖表把資訊濃縮成簡單易懂的形式,如此能讓調查小組快速地向各層級的長官、警員與外部機構人員做簡報,並協助行動資源更合理地分配。這些圖表也能在搜捕嫌犯住家之前,先做行動綱要說明。

2003年11月18日,威特郡警局和倫敦警察廳合作,同時搜捕四名主嫌,並將他們逮捕送審。在搜查過程中,警方尋獲各種汽車鑰匙、文件、一台電腦和多支手機。其中一名主嫌的車輛中,還找到價值超過六萬英鎊的快克古柯鹼。

在搜捕行動後,警方仔細比對所有找到的物品,以確保任何有鑑識意義的物品,例如行動電話和鑰匙等,皆被徹底檢查。行動電話可以取得通話明細與地點資料,如此將能協助確認在案發當時,嫌犯就在鄰近地區出沒,並說明他們與其他共犯在這段時間是否互通消息。

國際竊車調查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uto Theft Investigators,簡稱IAATI)則協助進行車輛鑰匙的檢驗。有些車鑰匙相當先進,擁有辨識車輛的詳細資料,例如車輛識別號碼及所有相關服務資訊。如此即可以將嫌犯與未尋獲的贓車,以及車鑰匙遭竊但車輛本身未失竊的情形相互關聯。

成效
英國皇家檢察署在經過討論之後,決定對犯嫌以偷竊四十次、共值一百二十萬英鎊的共謀行竊罪名起訴。被告在被捕時選擇「不予置評」的方式應對,且不認罪,他們似乎心存僥倖,認為自己會無罪獲釋。雖然英國皇家檢察署排定的審判長達六週以上,但是在開庭的第一天,所有不利於犯嫌的證據便已呈現出來,也因而讓被告當庭俯首認罪,大大節省了英國皇家檢察署六週的時間,相當於省下了五十萬英鎊。

後來,被告全數遭到判刑入獄。主嫌遭判刑五年,其他共犯則分別被判處四年半、兩年與十五個月。在這之後,調查人員亦在其他部份上大有斬獲。「迅捷行動」獲得國際竊車調查協會英國分會的肯定,其傑出的調查行動,在2005年獲頒Keith English卓越調查獎,肯定其共同打擊汽車犯罪的成績,找出橫跨十二個郡與倫敦警察廳轄區的案件關聯,還與非警政組織(例如倫敦交通局)及其他商業組織進行合作。此外,在與商業組織合作之後,全國車商也開始採用新的保全程序,提升保存汽車鑰匙的保險箱安全性。

調查小組負責人Carter對本次行動的成就做了總結:「……Oakes與Thorrowgood鍥而不捨的調查,加上John Godwin敏銳的調查,運用Analyst's Notebook製作極為重要的簡報圖表,他們的貢獻在『迅捷行動』展露無遺。」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 (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 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