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Aug 22.2011
對抗「登門假推銷真犯罪」,英國牛津郡以i2 Solution取勝


「登門推銷犯罪(Doorstep Crime)」,泛指任何至被害者家中詐騙取財的犯罪方式,歹徒多偽裝成推銷員。這種犯罪形式主要以老弱為對象,而對被害者來說,通常除金錢損失之外,還會造成嚴重影響:被害者會有心理創傷,甚至覺得無法繼續獨立生活。許多登門行騙的歹徒是集體行動(通常彼此有血緣關係),潛在對象的相關資訊、新穎手法與詐騙行動也會很快流傳開來。i2的Analyst's Notebook讓英國牛津郡交易標準局(Trading Standards),能有效地將該郡目前的各種犯罪網絡繪製成圖表、列出行動的優先順序、揭露看似獨立的群體間有何關聯、辨識出主要對象,並與其他地方、區域與全國機構進行資訊共享。

「Analyst's Notebook讓我們在極為複雜與快速變遷的環境中,能先發制人。」
──Tim Haines,英國牛津郡交易標準局情報主管


問題
地方政府不斷面臨縮減支出、提高績效與減少浪費的要求,因此資源的優先順序和有效利用,已不再僅是「最佳實務作法」,而是必要措施,如此才得以在預算縮水的情況下,繼續為民服務。為持續提升效率,英國牛津郡交易標準局在2009年1月決定執行全國情報模式(National Intelligence Model,師法於警方多年來成效卓越的情報導向作業模式)。然而在資源相當有限的情況之下,他們僅擁有一名情報分析人員、地理資訊系統(GIS)和i2的Analyst's Notebook,因此要達成這項目標並不容易。而在全球經濟衰退之際,經濟連續犯罪(包括登門推銷詐騙)數量快速攀升,使原本已捉襟見肘的資源面臨更大的壓力。

在登門推銷犯罪案件中,有很大一部份是累犯,他們為逃避追緝,於是在各地遷移、更改地址、採用假的公司名稱、運用多項公司化名(通常很類似)、經常更換車輛,並使用偽造證件。這些犯罪手法使得調查工作更為困難。

在採用Analyst's Notebook之前,辦案人員多半憑藉個人對假推銷員和部分與公司、車輛有關的知識作為調查基礎。雖然個人知識足以處理日常事務,但是人員流動會使機構無法建立集體知識,策略規劃也不易擬定,由於犯罪個體經常性地改變身份與作案區域,因此無法逐月追蹤。辦案人員在必要時,往往很難取得可立即理解的關鍵資料,因此對情報資料的記錄也不抱有太大的期待。

解決方案
英國牛津郡交易標準局在當地泰晤士河谷警局(Thames Valley Police)的建議下,採用Analyst's Notebook。該警局運用Analyst's Notebook建構資料共享機制,成效相當卓越,也因而促成標準局的這項決策。

Analyst's Notebook第一項最顯著的影響,是大幅提升以往所記錄的情資質量。現在辦案人員已經明白,劣質的資料會妨礙有意義的資料分析,即便所蒐集到的只是一部分的資料,但也能從中延伸出更廣大的情資樣貌。

採用Analyst’s Notebook的第二項影響,是讓調查工作的優先順序大幅重新安排。現在標準局能將完整、複雜的資料集與資源,以視覺化的圖表呈現,徹底改變了過去「先來先處理」的原則,而是優先處理最嚴重的問題。

Analyst's Notebook的第三項影響,是提高地方與區域交易標準局的情資流動。在採用這套軟體之前,雖然資料流動看似已足夠,但是經過分析的產物幾乎付之闕如。Analyst's Notebook 能讓各地的情資團隊共享並整合相關資料,集結彼此的資源,處理共同難題。

成效
在採用了Analyst's Notebook之後,可以很清楚地發現負責保衛英國牛津郡居民安全的工作人員,已然對登門推銷犯罪所帶來的威脅,有著更為深入的理解,也能更適切地重新安排資源,以發揮最大效益。

除了上述成就之外,還有其他的附加價值,因此英國牛津郡交易標準局積極投入,以發揮其最大效益,持續往情報導向的目標前進,這在公部門普遍大幅削減支出的時刻,實然是必要之舉。

「裁減所謂的『後勤』職務,例如情報分析人員,通常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少了情報的支援,各項『前線』的服務將會無法整合。Analyst's Notebook就是小兵立大功的例子,讓小小的投資發揮最高的作業效率。」
── Richard Webb,英國牛津郡政府交易標準局副局長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 (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 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