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Aug 08.2011
美國奧勒岡州情資整合中心藉由Analyst’s Notebook,偵辦殺人未遂案

美國奧勒岡州情資整合中心運用i2 Solution,協助地方與州級執法單位偵辦刑事案件。在一項特別的案例中,該中心運用Analyst’s Notebook的時間序列功能,協助當局逮捕一樁殺人未遂案的背後主謀,並予以定罪。

「Analyst’s Notebook能協助節省大幅時間,讓分析人員將主力專注於分析,而不是輸入資料。」
– Chris Cardona,美國奧勒岡州情資整合中心犯罪情報分析師

問題
美國奧勒岡州情資整合中心隸屬於該州司法部,擁有專屬分析師,並與聯邦、州、地方當局及全州的民間保全人員合作。一旦該中心接獲請求之後,各方收集的資訊將彙整至此,並分派給分析師。而分析師則可運用該中心的資訊分享能力,取得地方、州與聯邦的資料,盡量運用最完整的資訊,以協助案件之偵查。
奧勒岡州的地方調查人員,近期在偵查一樁殺人未遂案時遇上瓶頸,因此求助於情資整合中心。在這起案件中,被害者遭槍擊倖存,而至附近酒吧打911求救。警方找出了涉案歹徒,卻無法找出背後主謀,因此請求整合中心協助。犯罪情報分析師Chris Cardona接手該案件,並開始著手進行分析。

解決方案
分析師Chris自1998年起,便陸續在軍隊、毒品交易高密度區(HIDTA)部門,及目前任職的美國奧勒岡州情資整合中心等單位,使用過Analyst’s Notebook。因此,在追查此宗殺人未遂案的主嫌時,他便自然而然地採用了Analyst’s Notebook作為調查的工具。
Chris將被捕嫌犯的行動電話通聯紀錄,匯入至Analyst’s Notebook,予以視覺化。接著再運用時間序列的功能,將每通電話的時間、日期與參與者加以分析,繪製成圖。他把多項時間序列,彙整於同一張圖表,從中辨識出誰可能發動攻擊,及誰在案發後便立刻接觸涉案者。這些關聯很快地揭露了鐵一般的事實。
此案的背後主謀遭到逮捕後拒絕認罪,然而,在出示了這些足以證實他涉案的視覺化資料之後,他便改變說詞,並企圖尋求認罪協商之途徑。最後,他和其他三名共犯一一認罪、入獄服刑,並在出獄後交付保護管束、對被害人給予賠償。由於情資整合中心找出了關鍵性的聯繫證據,在圖表中清楚顯示出歹徒的身分,故能協助地方當局破案。

成效
Analyst’s Notebook能將資料視覺化,並繪製出易懂的關聯或時序圖表,這項能力對美國奧勒岡州情資整合中心與該州司法部而言,能在各項案件的判決過程中帶來極大的助益。Chris表示:「身為分析人員,若能運用Analyst’s Notebook來分析,則可將彼此獨立的資料轉化為確實的證據,進而將歹徒繩之以法。圖表能訴說千言萬語,如果整理出不利嫌犯的證據,則可能促使他們認罪,甚至就不必進入冗長的司法審判程序,如此一來將可節省更多的時間與金錢。
若案件仍須進入司法審判程序,Analyst’s Notebook亦能給予執法單位實質上的協助,因為它可讓證據以較為清楚明瞭的方式,呈現給陪審團。將案件視覺化之後,陪審團成員便能在短時間內逐一參考與案件相關的各項證據,而不讓任何細節遭到遺忘或成為漏網之魚,進而促成定罪。
Analyst’s Notebook的視覺化功能,在本案的各項階段中提供了不同層面的助益,使情資整合中心能順利逮捕兇嫌,並予以定罪。Chris指出:「Analyst’s Notebook協助我們將大量資料自動匯入,並予以視覺化,成為簡明易懂的證物,讓警探、律師與陪審團成員一目了然。我們已明白i2 Solution的整體優勢,因此除了既有的Analyst’s Notebook之外,我們目前正計畫將iBase也一併納入整套分析系統,為奧勒岡州打造對付歹徒與犯罪集團的絕佳利器。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 (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 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