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Jul 11.2011
i2 Solution跨越國界,揭發里卡巴狄組織牽涉跨國販毒與恐怖活動

美國與西歐當局透過大型的跨國合作,運用i2的Analyst’s Notebook與iBase,彙整販毒與恐怖活動的證據,以瓦解里卡巴狄組織(Rikabadi Organization)。

「我們擁有大量的通訊監察、通聯紀錄及調查報告等的資料,若少了i2的iBase與Analyst’s Notebook的協助,幾乎無法進行整理與分析的任務。」
–Anca Cios,風險分析服務處主管,羅馬尼亞國境警察局

問題
胡賽因.卡利米.里卡巴狄(Hussein Karimi Rikabadi) 是跨國海洛因販毒集團的首腦,該集團稱為「里卡巴狄組織」,將數千公斤於西南亞生產的海洛因在全球販售。該組織向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供應者採購海洛因,之後把毒品運到伊朗與土耳其等國,再出口至美國、加拿大、西歐諸國,從中謀取數百萬美元的暴利。
卡利米除與販毒集團有關之外,也是庫德斯坦共產黨(Kurdistan Komünist Party,簡稱KKP)成員,該黨與恐怖活動亦有牽連。庫德斯坦共產黨以販毒所得來購買槍械,在土耳其鼓動反政府的暴力活動。卡利米與庫德斯坦共產黨的關聯,使得當局注意到他涉入恐怖活動與販毒,也促成國際調查行動的展開。

解決方案
卡利米的跨國販毒集團引發大型的國際性調查,美國、羅馬尼亞國境警察局、荷蘭、比利時、法國、義大利與希臘警方皆參與其中。羅馬尼亞國境警察局的風險分析服務處接獲國內、外官方要求,著手調查卡利米,而資訊分享的範圍不僅要跨越各轄區,更須跨越國界。
Anca Cios是風險分析服務處的主管,該處採用i2的iBase與Analyst’s Notebook,分析在調查過程所取得的龐大資料。她以iBase來儲存調查與情資報告、通聯紀錄、通訊監察等資料。把這些資訊全部輸入到同一個資料儲存裝置之後,羅馬尼亞國境警察局便能立即取得所有資料,同時能更容易地將資料匯入Analyst’s Notebook以進行視覺化分析。
從這大量資料之間歸納出的各項關聯,足以使得跨國調查者瞭解里卡巴狄組織盤根錯節的運作。這項透過iBase與Analyst’s Notebook協力完成的分析,證明了該組織是以位於羅馬尼亞的美國菸草公司作為掩護,將毒品藏在用來運送各種商品(包括香煙)的貨櫃中。他們也僱用為旅行社工作的司機,把毒品藏在車上,並由土耳其載運而出。之後販毒所得會透過羅馬尼亞的知名杜拜進口商洗錢,並將毒品從荷蘭與其他歐洲國家出口。
i2 Solution協助辦案人員找出卡利米與阿富汗毒梟巴希爾•努爾扎伊(Bashir Noorzai)之間的聯繫。努爾扎伊負責交涉,把里卡巴狄的海洛因銷售款項所得,用以支援奧馬爾(Mullah Mohammad Omar)春天時在阿富汗發起對抗美軍的行動,這正好提供必要的線索,證明卡利米與恐怖行動的關聯。

成效
這項跨國調查行動,採用了各機構與國家成員皆具備的Analyst’s Notebook圖表來作為資料共享的機制,藉以持續獲得來自各地的案件相關情資。若欲破獲里卡巴狄組織,美國必須獲得羅馬尼亞、巴基斯坦、土耳其、阿富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比利時、法國、荷蘭、義大利、希臘與加拿大的情報。有了i2 Solution,調查人員可跨越國界,聯繫到各個節點,找出里卡巴狄組織成員,美國也可以發出對卡利米.里卡巴狄的通緝令。執法機關在卡利米從奧地利前往亞塞拜然的途中,將他逮捕。羅馬尼亞當局代表美國,查扣他在羅馬尼亞的所有財產。
卡利米一遭到逮捕,便被引渡到美國,而義大利、希臘、荷蘭、比利時與法國當局,也逮捕了該組織的其他首腦級人物。這次大規模的跨國行動,有助於根除大型毒品交易組織,並有效地切斷恐怖組織的重要資金來源。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瞭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