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Mar 31.2011
以 i2 Solution 防制廢棄物跨境非法轉運-荷蘭經驗

就像世界上各地的商業競爭一樣,防範各種與日俱增的非法活動已成為全球的重要課題。因此,為尋求並落實國家的環保政策,以便安全、有效地處理廢棄物,荷蘭的住宅、空間規劃與環境部轉移其關注,企圖利用i2的iBase與Analyst’s Notebook,以根絕在世界上其他地方處置危害物質的舞弊事件。

摘要


地點:荷蘭
產業:公部門
客戶:住宅、空間規劃與環境部
使用的i2產品:iBase、Analyst’s Notebook


「i2的工具能讓我們較容易地找出組織、船舶以及金融交易間隱含的聯繫,這是單靠人力或使用電子試算表軟體所無法達到的。」
- Robert Los  專業分析師,住宅、空間規劃與環境部

問題
該部門的職權之一,是要將荷蘭的諸多環境法規落實於有限的資源上,就戰略層面而言,這是必要的,以便決定要優先處理的區域,進而將荷蘭與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環境衝擊降到最低。Robert Los的角色是一名戰術性分析師,其職責是要在這些主要的關鍵區域中,找出進行可疑活動的潛在組織,並與其他機構合作,以蒐集並建立其違法事證。

打擊跨國間廢棄物的非法轉運,向來是特別值得持續關注的議題。「這對我們荷蘭人而言,尤其重要」,Robert Los明確地表示,「由於鹿特丹是全球第二大港,因此,無論是來自於荷蘭或其他地方的可疑貨運,鹿特丹都扮演了中心角色,也正因為這項地利之便,為我們開啟了獨一無二的機會之窗,得以鎖定並追蹤非法活動。」

廢棄物的非法轉運造成了金融與環境方面極大的損害。在生產者責任的原則下,回收廢棄物的公司必須支付將廢棄物送到核可地點的費用,而之後可申請退回這項交易的加值稅。但是,某些不道德的公司在申請退稅之後,卻將廢棄物送到其他未經核准的目的地,而該地的企業則會使用這些可再次利用的材料與零組件,尤其是電子零件廢料,例如電腦。

此舉不僅是在詐騙稅務機關,更嚴重的是,這些廢棄物通常是在非常惡劣的環境條件下進行處理,不只危害環境,更會戕害當地工人的健康,甚至危及其生命。因為原料提取過程中,通常沒有阻卻有毒氣體侵害的防護措施。

歷來,荷蘭當局在處理上述問題時,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在於,如何將每個企業存在於不同資料來源中的相關資訊,進行整合,以便於後續調查。

解決方案
住宅、空間規劃與環境部很快就體認到iBase與Analyst’s Notebook獨特的優異能力,乃在於將來自全球各地不同格式的資料加以統整及分析,該部門已證實i2 Solution有助於找出並杜絕廢棄物的非法運送,因此在環境改善上有其特殊價值。

此外,該部門也瞭解,關於組織商業活動的其他相關資訊,可能同時存在於諸多的管道,例如警方的卷宗、海關與稅務機關的資料庫內,然而,即便資料來源同樣屬於政府機構,但要找出相關資料的關聯性卻是相當困難的事,更遑論要達到如前述的解決方案,將有可能是非法活動的任何疑點或其他跡象加以揭露出來之目的。

相較之下,在運用i2軟體以後,該部門如今已可統整所有來自第三方的資訊,包括同屬公部門的機構,或是獨立的環境組織,所提供之私有及公開資訊的資料,並將其匯入iBase資料庫中。此外,藉由Analyst’s Notebook,該部門還能針對任何可疑之處進一步發掘與探究,其範圍可能從個人金融交易或歷年同期納稅紀錄比較,到運輸動向或與其他第三方的關係等皆囊括在內。

結果
早在此架構部屬初期,Robert Los即已看出該部門在找出非法廢棄物運送上的支援能力方面,有了明顯的進步。讓Robert Los特別滿意的是i2工具的高度直覺性及易於使用之特性,即使與運送廢棄物相關的目標公司多達數百家,且有關資料相當龐大,但他仍然可以透過i2 Solution展開調查。此外,還能很迅速地鎖定需要進一步分析的幾家公司,進而發現其中的隱含關聯。

i2的工具可以使該部門將來自各種管道的海量資料,關連到正確的關鍵點,且昭示其代表的意義。
如今,藉由 i2 Solution,他們已可在預防犯罪及其他針對經濟、一般民眾與環境衍生傷害的議題上,採取適當的決策行動。

「對我們來說,i2軟體提供了視覺化的能力,不論身在何處,都可協助我們做出成功追擊非法活動至關重要的明確關聯。因此,i2軟體有助於我們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並提供第一線調查同仁及時且高品質的分析。」
- Robert Los,專業分析師,住宅、空間規劃與環境部


關於卓越動力資訊
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自2007年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先進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具備最豐富完整的產品知識,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了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者經驗回饋,針對需求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此外,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及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