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Jan 12.2011
洞察計畫:透過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的資訊共享,讓英國東密德蘭的罪犯無所遁形

犯罪無國界,因此要辨識並追蹤行蹤飄忽不定的罪犯,必須克服許多情境複雜且棘手的過程。然而英國東密德蘭的五個警務單位,共同加入了「洞察計畫」(Project Insight),藉由i2軟體的協助,將罪犯與其他可疑活動的情報集結起來,故能有效處理這項難題。而從主動打擊人口販賣的行動則顯示,警方的作法已展現出強大的正面成效。

摘要
地點:英國東密德蘭(East Midlands)
產業:執法機構(警察)
客戶:洞察計畫(Project Insight)
使用的i2產品:Analyst’s Workstation、Plate Analysis

「這套軟體相當易於使用——雖然它研究的是相同的資料,但是分析的規模要大上許多。把資料集結起來,並連到區域車辨系統資料庫,接著只要按下按鍵,就能以i2的Analyst's Workstation,檢查數以千計的車輛,這在以往是無法想像的。」
—Kate McCafferty  「洞察計畫」前資深分析員


問題
英國警方在過去多年來曾推出許多方案,旨在促進區域與全國層級的警務情報分享。這些方案包括NSPIS(註一)、PNIP(註二)、COLIN、VALIANT與 CRISP(註三),之後又推出IMPACT方案(註四);後者是因應2004年的「畢察調查報告(Bichard Inquiry)」(註五)而推行,日後更促成全國警務資料庫(National Police Database)的成立。

過去的方案由於許多因素,導致成果不如預期,然而,近來區域警務系統推行「洞察計畫」這項新計畫,參與者包括東密德蘭的五個警務單位,並獲得「全國警政改善局」(National Police Improvement Agency, NPIA)提供經費。

具體而言,該計畫的主要目標在於:「建立區域資訊分享系統,以支援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ALPR, Automatic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與其他來源的警務資料整合,進而提升情報分析與調查能力,協助鎖定各層級的犯罪……。」

解決方案
通常來說,警方在接獲特定的請求之後便會進行資料的分享,但這些請求多半出於臆測,且過程當中可能會忽略重要的資訊或連結。然而,「洞察計畫」藉由各方警力的參與,集結出範圍廣大的關鍵資料,包括車牌辨識系統、指揮控制、犯罪與情報資訊等。因此資訊可透過安全的網路解決方案,傳送到集中的分析環境。

運用i2 Analyst's Workstation以及Plate Analysis所整合而成的先進分析能力,可針對這些資訊進行快速有效的交叉比對。
位於區域中心的分析人員(即此五個警務單位的情報局)可執行複雜的查詢,以辨識出先前未知的連結,進而大幅改善提供予調查團隊使用之情報。此外,由於資料係結合自多方警力,分析人員更能從區域觀點,看出犯罪趨勢、車輛移動及相關的事件或活動。

這項區域資料分享計畫於2008年第二季初展開,第一階段於第四季末完成。在這個階段中,此計畫進行了區域犯罪、情報與車牌辨識系統的資料共享,並與駕駛人及車輛許可局(DVLA)的登記名單進行整合,如此一來,在不知道車輛註冊資訊時,尚可以車輛廠牌、款式與顏色來進行搜尋。

除此之外,該計畫甚至與東密德蘭特勤中心(EMSOU)以及東密德蘭反恐情報中心(EMCTIU)合作取得資料,因此所集結成的資訊價值,更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i2 Analyst's Workstation的各項功能以及可處理大量資料的優異能力,加上2億3千萬筆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紀錄的考量,使得這五個郡級警務單位理所當然地決定採用此項解決方案。
這個新方案的選擇,亦帶來了可觀的投資報酬率,因其所運用的基礎,乃奠基於目前英國警方已廣為使用的現有技術及既有投資。


成效
Kate McCafferty是「洞察計畫」的資深分析員,她表示:「這項資訊分享計畫的最大優勢之一,可從自動化車牌辨識系統的資料看出。以往分析人員只能看到自己所屬單位的資料,這同時也意味著可能錯失了鄰近警務單位的重要發現或連結。

「這套軟體相當易於使用——雖然它研究的是相同的資料,但是分析的規模要大上許多。把資料集結起來,並連到區域車辨系統資料庫,接著只要按下按鍵,就能以i2的Analyst's Workstation,檢查數以千計的車輛,這在以往是無法想像的。
因此,我們可以找出過去未能發現的連結,促進調查行動,改善整體情資能力。簡言之,現在可從更廣的角度出發,不再見樹不見林。」

「車隊分析」(convoy analysis)是「洞察計畫」的一大成就。運用來自五個郡的車牌辨識系統資料,分析師能從已知的車輛中,辨識出同行的新車輛,進而發現新的聯繫,揭露出與已知罪犯可能有關的潛在同夥。

這項資訊在找出有組織的卡車竊案、詐欺式的住宅竊盜,以及人口販賣時特別有用,因為資料可以和尚未偵破的刑事案件交叉比對,指出潛在的連結。這項能力難能可貴,比方說,在林肯郡(Lincolnshire)與北安普敦郡(Northamptonshire)邊界便曾破獲大型的人口販賣案件,查出有人引進非法入境者作為農工。「洞察計畫」團隊具備新的能力之後,能追蹤轄區之外的車輛與罪犯,因而也可指認出其他地區的受害者。

Jimmy Cockerton是「洞察計畫」的技術支援經理,他表示:「第一階段成果斐然,完全地反映出多方警力資料共享所產生的價值。由於這項計畫,讓我們能首度取得明確的情報,有助於更快速且有效地追蹤犯罪的移動。」

在總結「洞察計畫」的成果時,北安普敦郡警局副局長Davina Logan說:「在過去這18個月中,我們看到預期的成效一一地實現,協助我們打擊各領域的犯罪、重大案件、組織犯罪、反恐,並協助本區員警辨識出那些曾在其他區域犯罪的漏網之魚。」



註一:NSPIS, National Strategy for Police Information Systems,全國警務資訊系統策略。
註二:PNIP, Police Networked Information Project,警務資訊網路計畫。
註三:CRISP, Cross-Regional Information Sharing Project,跨區域資訊共享計畫。
註四:IMPACT,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Prioritisation, Analysis, Co-ordination and Tasking Programme,與資訊的管理、優先性、分析、協調以及任務分派有關的方案。
註五:2002年,英國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嫌犯Ian Huntley殺害兩名女童,然而在兇殺案發生的數年之前,Huntley已在其他地區引起警方的注意,但由於資訊流通不佳,致使他逍遙法外,犯下重刑。事後,Michael Bichard爵士接受英國內政部委託,調查警方在兒童保護過程的疏漏,並提出建議,這項報告即文中所指的「畢察調查報告」。



SolventoSOFT(卓越動力資訊)自 2007年起與領先全球的i2共同合作,擁有原廠堅強奧援,導入享譽國際的i2 Solution,同時成立專門的技術及顧問團隊,提供完善的軟體再開發元件,了解客戶實際需求及使用經驗回饋,量身訂作最佳的諮詢建置服務,並進行產品 的中文化與在地化;此外,定期的教育訓練與經驗分享,協助客戶培育人才及技術轉移,已獲得全台軍、檢、警、調等各單位的高度肯定與全心信賴!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