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警政情資分析系統
Apr 15.2010
檢警運用i2迅速偵破東海大學恐嚇下毒案

震驚全台社會的台中東海大學恐嚇下毒案偵破!失業又積欠三十多萬賭債的男子王○生,為了償還債務找上東大恐嚇,威脅以氯氣炸彈攻擊學校,還在校園水塔吊掛老鼠藥,引起社會各界極大恐慌。台中地檢署隨即指揮專案小組展開偵察,警方運用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所代理的i2 Analyst's Notebook分析通聯記錄,由自動生成的蜂巢式關聯圖表進行叢集分析,迅速過濾出嫌疑人,在案發60小時內逮捕嫌犯,警方訊後依恐嚇、公共危險、殺人未遂罪嫌將王嫌移送法辦,成功解除一場校園危機事件,穩定社會民心。台中市長胡志強、議長張宏年、內政部長廖了以、法務部長王清峰,分別提供十萬元獎金嘉勉專案小組。

 

東海大學遭恐嚇下毒  各界人心惶惶…  
4月30日凌晨4時18分,台中東海大學校園一片寂靜。天色尚未明亮之際,早已計劃犯案的王○生將恐嚇信塞到校長室門縫,緊接著又快步穿越校園,將日前在東大校園草叢拾獲的老鼠藥,以濾網吊掛在水塔內。上午8時多,校方驚見恐嚇信立即報警……

 

運用i2 Analyst's Notebook「通聯記錄分析」 
2小時內  迅速釐清案情

王○生在恐嚇信中要求東大校方交出500萬元與50兩黃金,否則將放置氯氣炸彈傷害學生,隨信附上炸彈設計圖,還要求校方再通知其他七所學校也各交付8萬元贖金。隔天,歹徒又在中港路和中科附近使用公共電話,陸續撥打數次到校長室及女生宿舍,聲稱已在學校水塔下毒,校方果真發現有老鼠藥「伏滅鼠」吊掛在水塔中,採取緊急斷水措施,此案引起政府從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視。

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斗輝2日上午特別召開「檢警調專案聯繫會議」,分區指揮調度維護治安的相關單位,積極展開偵辦。台中市刑大當天下午也立即由大隊長林炎田召集專案小組研究案情,進行任務分組,分別由第一分局負責維護校園安全、調閱監視錄影帶;偵五隊和電警隊第二中隊負責清查通聯記錄,過濾出可疑的關係人,要早日將歹徒繩之於法。

為求謹慎,警方不放過一絲一毫的線索,偵五隊及電警隊第二中隊首先從調閱近六個月的通聯記錄開始,雖然通聯資料量相當龐大,但使用卓越動力資訊(SolventoSOFT)協助建置的「i2通聯資料轉置工具」,可迅速地將各家門號不同格式之通聯記錄予以標準化,再利用i2 Analyst's Notebook將通聯資料匯入後,自動生成蜂巢式關聯圖表後進行叢集分析,過濾出牽涉十多人共二十幾隻不同序號的手機及門號。偵五隊張承瑞隊長表示:「使用i2 Analyst's Notebook只花費一兩個鐘頭就找出重要關係人,將偵辦範圍聚焦後,警方就可有效率的清查手機用戶間的關係,在最短時間內鎖定嫌疑對象;若使用傳統的辦案方式,光是交互分析通聯資料就得耗費至少半個月的時間,還不一定能有收穫。i2 Analyst's Notebook能大幅降低案件偵查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與時間,也能讓複雜且分散的資訊以簡明易懂的視覺化圖表展現其隱含意義,讓分析調查工作更有效率!」透過i2 Analyst's Notebook內建強大的分析功能,可以廣泛吸納眾多各類型的犯罪情資及證據,並且深入挖掘其中的隱性資訊,找出內在深層有意義的關聯,加速分析人員處理和分析情報,提供偵查方向決策。

原始通聯紀錄匯入i2 Analyst's Notebook後所呈現的通聯網絡圖

 

整合i2視覺化分析圖表
60小時內  解除致命危機

此外,偵五隊也同步進行調查歹徒在恐嚇信中所留下的手機門號及銀行帳戶,而在桃園及新竹分別找到申辦門號的王姓計程車司機,開戶的胡姓女子及其宋姓丈夫。宋某在訊問後才坦承是職棒簽注站的組頭,因王○生欠他錢,才由他拿王某的雙證件影本申辦此手機門號使用,而其妻的帳戶也是他用來做為與賭客對匯賭資;他也懷疑是楊姓賭客還不起賭債而意圖陷害。警方進一步使用i2 Analyst's Notebook分析宋某近三個月的通聯記錄,也將楊男帶回測謊,列為嫌疑人之一。

轄區第六分局也持續追蹤過濾歹徒打公共電話時騎乘的機車,並整合i2 Analyst's Notebook的通聯分析資料,以及歹徒逃逸路線調閱的路口監視器錄影帶,發現歹徒從進入校園水塔放置老鼠藥,再騎機車撥打公用電話時,都是穿著黃色連帽外套、戴安全帽和手套,因此,進一步以車追人鎖定王○生。

偵五隊利用深夜埋伏在王○生位於中縣大雅鄉住處,順利將他逮捕到案。警方同時起出王○生犯案時騎乘的機車、手套、安全帽、連帽外套、硫化氫毒物筆記、IC電話卡和筆記型電腦,工具相當齊全,顯示其為預謀犯案。台中市警局長葉坤福表示,王○生對於東海大學週遭環境很熟悉,尤其是老鼠藥,經追查發現只有台中縣政府曾發放,因此鎖定嫌犯可能是台中縣民。襄閱主任檢察官洪培根表示,經由大隊長林炎田等漏夜開導偵訊,警方並提出十多項有利證據,才讓王○生在5/3凌晨認罪,坦承全案由他策劃主導。警方利用科學證據辦案,成功解除一場校園危機事件!

經i2 Analyst's Notebook叢集分析功能,篩選過後的嫌犯通聯網絡圖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