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解決方案
產品資訊
成功案例
新聞&活動
聯絡我們
關於卓越動力
商業智慧分析
Nov 17.2005
頂好超巿採Microstrategy即時掌握全台營運績效

目前頂好惠康超巿全台共有將近170家店,為台灣超巿的第一品牌,為了與便利商店、量販店競爭,持續拉大與跟隨者的差距,從去年起即大幅增加投資,用以改善品項管理、逐步更新所有店面並加強資訊科技的運用,預估在未來數年中,仍將穩佔巿場第一名的寶座。

 

服務業的核心競爭力在服務,而善用企業的寶貴資料,做好客戶關係及商品管理,將是落實服務進而提昇獲利的重要關鍵。近年來,資訊產業首創知識經濟的觀念,企業未來的致勝要素即在掌握知識能量的多寡,因此,對連鎖通路業而言,把產業Know How利用資訊加以保存,做好資料分析並與企業員工同享,才是下一階段增強企業核心智能,即增加核心競爭力的最佳利器。為此,頂好惠康從去年底便開始投資資料倉儲系統(DW)及商業智慧分析運用(BI)以提高效率,董事長鄭朝豐便曾公開指出,2005年是頂好「資源整合的一年」,儘管已是巿場的龍頭,但仍要讓體質更扎實,穩中求勝。

 

頂好惠康為能提高顧客服務品質,快速反應市場價格,在成功革新營業門巿的POS系統及後台ERP (OLTP System) 即時銷售系統後,發現既有ERP系統雖已提供近千份的固定式報表,仍無法滿足行銷業務單位所需。部分使用者的資訊需求,仍須仰賴資訊人員撰寫程式產出,可能會產生時效上的問題,如報表交付的時間緩不濟急、產出的報表較無彈性、每份報表必須加入不同等級的安控機制等;此等反覆的作業將增加資訊部門莫大的人力維護成本,同時也可能無法即時提供行銷業務單位即時的資訊;導致行銷業務單位有時在即時性報表的需求壓力下,自行利用Excel製作報表。

 

為解決這些困境,頂好惠康曾評估二家代表性的BI商品,一是由卓越動力資訊總代理的新架構ROLAP 的MicroStrategy 平台,另一是傳統架構的 MOLAP 的Cognos 工具;由於MOLAP 架構仍須仰賴資訊人員開發及維護Cube 型態的報表,製作報表的煩重壓力絲亳未減,後續維護成本也不降反昇,因此,頂好惠康百貨選擇了MicroStrategy做為公司的BI平台。

 

MicroStrategy為一完整性的商業智慧應用資訊平台,其支援大型資料市集(VLDB)資料處理及技術整合,是專為處理企業級大量資料而設計的應用分析平台;資訊部門可以最少的人力、時間達成行銷業務的需求,行銷業務則能以人性化的Web介面依權限輕鬆的自行建立所需要的報表,並可進行多維度的報表分析,MicroStrategy平台更被頂好惠康定位為報表資訊的應用中心,除了新的報表需求皆在此平台運作外,並將其ERP系統現有的非作業報表陸續轉至MicroStrategy平台集中管理應用。

 

頂好惠康董事長鄭朝豐認為,市場在成熟期時,領導品牌為了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持續開店是策略之一,但在分店數不斷擴展的同時,如何有效掌握各分店的銷售狀況、毛利、成長趨勢及營運績效,隨時掌握銷售策略的最大利益,並讓採購單位有效率的掌握商品庫存的最佳安全存量及進貨期控制,才是最大挑戰所在。去年頂好惠康在整體巿場表現持平的狀態下,仍有二位數的成長,在頂好惠康領先同業大幅投資商業智慧之後,勢必能持續業務的成長。

 


Copyright © SolventoSOFT Tech.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